华语歌剧《画皮》 华乐京剧美声跨界融合

字体大小:

华语话剧《画皮》以家喻户晓的故事为蓝本,结合西方歌剧与东方京剧元素,现场还有新加坡华乐团24人小组伴奏,呈献一段凄美的人鬼恋。

由上海国际艺术节、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华艺节,以及新加坡华乐团三方委托创作的华语歌剧《画皮》去年10月下旬成功在上海首演,获得不俗反响。

作品取材《聊斋志异》,郝维亚作曲,王爰飞编剧,易立明导演。作品结合西方歌剧与东方京剧元素,由女中音董芳反串男主角王生,京剧男旦刘铮饰演女鬼,通过性别倒错,赋予作品更多层次的解读空间。女高音李晶晶则出演夫人一角,现场伴奏的新加坡华乐团24人小组也成为舞台上重要的视觉元素。

《画皮》即将在华艺节大舞台登场。

会有此特别的编制与跨界合作,就要从郝维亚2015年与刘铮的结缘谈起。

视觉有限,听觉无限

郝维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2015年因一场话剧合作结识刘铮,对京剧的表现力印象深刻,便一心期待未来有机会合作。两年后他又结识了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叶聪建议创作一部“讲故事的作品”,他才以男旦为基础,慢慢发展出这部特别的现代歌剧《画皮》。

郝维亚有鉴于近年歌剧演出过于注重舞美,选择以音乐厅形式演出,希望能达到“视觉有限,听觉无限”的效果。

他说:“即便我采用民乐室内乐,也要让观众获得歌剧艺术的美感,不要打折,不能简陋。”

选择家喻户晓的《画皮》传说,其实也是借鉴西方歌剧作曲家的方式,以成熟的文学为脚本,方便在音乐上做更多突破和发展。郝维亚有自信无论华人或非华人受众,都能看懂故事的核心:如何面对欲望,什么是爱和奉献,什么是贪婪和索取?

王生夫妻用的是美声唱法,女鬼则是男旦,对郝维亚来说,女鬼本是超现实的角色,其语言和音乐体系有别于王生夫妇,在舞台上就会有化学作用。

“性别上的反串,让观众有些性别上的恍惚。这种恍惚和不确定性,使得欲望包含所有性别……我想对欲望做更多探究,反串有利于打开性别,让角色真实面对。”

郝维亚强调,创作时从未刻意为了创新而新,一切取决于作品与角色的表现力,“如果表现力需要我新我就新,旧就旧。我希望现场感受好,任何手段我都会使用,不是说有人用过我就不用。”

谈及美声与华乐团的结合,郝维亚认为绝不能以西方乐队的方式书写华乐,一味模仿就只会是“拙劣的模仿者”。作曲家必须发挥华乐的强项,比如华乐乐器自身的表现力。这次24人的小组,只有弦乐部分是以“组”为概念,其他如弹拨和管乐乐器,每个声部都是一件乐器,处于独奏状态,郝维亚认为这才能发挥华乐的威力。

届时24位演奏家都会在舞台上,他们存在于叙事的意境之中,绝非旁观者,不是古希腊悲剧里的合唱团。

在服装设计方面,创意团队刻意模糊时空,而男旦则以京剧扮相登场,导演易立明说:“他本身就是符号。”

易立明受访时说,《画皮》关注人性,并非描述阶级或英雄故事,是最好的艺术创作题材。从审美的角度,他相信华乐、京剧结合西方美声的组合,会带来更具象的表现。

“我们在上海演出,获得很好的评价。《画皮》突破了西方咏叹调宣叙调的模式,用小乐队,安排得很好,是新加坡华乐团一次很重要的尝试。”

华语新歌剧——画皮

即便我采用民乐室内乐,也要让观众获得歌剧艺术的美感,不要打折,不能简陋。

——郝维亚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也表示,乐团20年来累积曲目,面向世界,接下来乐团将积极拓展新领域,要努力走出国。乐团曾为阮玲玉默片电影《神女》编创音乐叙事,获得肯定,这次尝试跨界歌剧《画皮》,叶聪认为作品有潜力可以推向欧美巡演。

日期;2月23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票价:38、58、88元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