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推理舞台剧《庄子兵法》 不争与斗争的冲突

字体大小:

滨海艺术中心提供照片

台湾故事工厂的黑色人性喜剧《庄子兵法》,以庄子的豁达思想讨论兵法斗争,并加入密室游戏元素,以通俗的手法,让观众即使不懂庄子,也能有所收获。

台湾故事工厂的黑色人性喜剧《庄子兵法》,以庄子的豁达思想讨论兵法斗争,加入密室游戏元素,题材创新,是难得一见的台湾原创推理舞台剧。

2017年首演,继在台湾三度加演之后,故事工厂将于华艺节海外首演,让狮城观众一睹台湾青年编导黄致凯巧手点化的爆笑悬疑剧。

黄致凯创作力丰沛,《庄子兵法》以哲学思想家庄子的“随遇而安”思想结合讲求出奇制胜的兵法谋略,许多人乍听都以为是“孙子兵法”。黄致凯说,本剧结合“不争”与“斗争”两种冲突思维,提供身处高压的现代人不同的处世哲学,以安然面对生活中的困境与挫折。

《庄子兵法》故事叙述六名身世背景各异的参赛者,为了竞争巨额奖金参与密室逃脱的游戏。这场名为庄子兵法的密室游戏有几条规则,共五道题目,每道题都有时间限制,答错的人必须离开,答对的人可以选择是否留下答错的人……

给不懂庄子的人看

所有题目皆与庄子思想有关,那么,如果观众不了解庄子及其观点,是否看得懂这部剧?

黄致凯笑说,《庄子兵法》就是做给不读庄子的人看的。

“大多数人可能从课本中读到《庄子》,不见得会从头读到尾,我觉得透过这个剧,我可以向观众介绍这位在中华文化历史上最幽默最会讲故事的一位大家,并且透过剧中设置的特殊情境,带大家读《庄子》。”黄致凯说。

比如,剧中有一题是:将手搭在最不快乐的人的肩膀上。

这其实对应到的是《庄子·秋水篇》中的:“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黄致凯说:“痛苦与不痛快是可以比较的吗?医学上把痛苦分为12个等级,那么就不存在第13等级吗?其实,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你无法准确地得知他人心中的快乐及悲伤,无从得知也就无法相比,因为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快乐伤悲。”

所以,这一题的答案是什么?正在读报的你,想得到吗?不管你有没有答案,都可以到剧场来找找答案。

黄致凯认为剧场和观众存在三种关系:媚俗、脱俗、通俗,他最重视的是“通俗”中与观众对话。“我不喜欢对观众说教,戏剧不是为了对观众说教而存在的,看戏也不是为找人生中的答案。但戏中的角色与人生相近,也许会引起某种共鸣,在害怕、伤感、欢笑、流泪的不同情绪之后,若能引发观众思考,就足够了。在戏剧与社会的联动性层面上,我不觉得一出戏能改变社会或改变社会的游戏规则,但戏剧总会表达出一些观念或细微的生活道理,让观众看完带着走出剧场。我的想法是,剧场已经够‘黑’了,故事还是要给观众希望。”

具暴力的惊悚作品

之所以“黑”,黄致凯说《庄子兵法》是一出具有黑色暴力气息的惊悚作品。舞台上会有人死掉,也会有杀人、打斗的场面。

因剧情与效果需要,戏里有多次开枪桥段,剧团使用价格不菲的火药枪作为道具,效果逼真,火药味十足,相当震撼,在剧场中能闻到枪的火药味。

令人惊讶的是,演员之一窦智孔在现实生活中,就有被枪抵住头的惊险经验!

窦智孔回忆起拍电视剧《大医院小医师》前,在台南与朋友齐聚KTV唱歌,突然有一群人冲进来,有一男子拿枪对着他的脑袋,当时窦智孔整个傻掉,幸好持枪男子的女友哭天抢地抱住该男子说,“不是他,不是这个男的。”窦智孔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被该男误认为第三者。

窦智孔说:“应该很少人有这种经验吧,我当下的感觉没有特别害怕,只是所有感官被那个男人食指的力量全部激发,枪抵着我,我也抵着枪,那是一种抗衡。而误会解除后,我整个人完全虚脱了……”

从发片歌手、偶像剧演员跳上话剧舞台的窦智孔,说自己努力地在舞台上体验自己的五感,并试图用“放大的表演”把观众拉进剧情中,让坐在角落里的观众也能被舞台上的一切囊括和融入。“我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每一刻,那种满足和爽快是拍电视剧时所感受不到的,常看舞台剧的观众也会认同:舞台剧是很奇幻很华丽的一门艺术!而且,不仅仅是演员之间有着微妙的相互信任的默契;演员和观众之间,也在一种亲密氛围中体验着并分享着极端的人生体验。我相当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开启戏剧的新门路,我一直提醒自己: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

接受采访当天,窦智孔透露二儿子出生,二度为人父的他,兴奋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窦智孔最后说:“即使戏剧让人看到人生中的一些不快乐,但你要相信快乐,快乐是自己找的;同理,痛苦也是自己找的,你绝对能控制自己要找些什么。”

《庄子兵法》

2月22至24日

晚上8时(星期五、六);

下午2时30分(星期日)

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38、58、78、98元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