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失忆症的一剂强药 ——观 “Ayer Hitam: A Black History of Singapore”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Ayer Hitam: A Black History of Singapore”探讨本地非洲后裔的身份认同。( Irfan Kasban摄)
“Ayer Hitam: A Black History of Singapore”探讨本地非洲后裔的身份认同。( Irfan Kasban摄)

字体大小:

观看“Ayer Hitam”1月17日的首演,非洲裔表演者Sharon Frese在观众进场时坐在台上,双手在金贝鼓敲打简单节奏。开场前,她忽然停止击鼓,双目垂下,似乎想说话,却又无法开口。那份欲言又止的痛苦和悲哀,与开场后的侃侃而谈形成强烈对比。


整场演出以讲谈的形式和剧场的表演元素相互交替成“演讲表演”(lecture-performance),为观众呈现新加坡自开埠以来与非洲之间鲜为人知的历史关系。表演者身后的屏幕时而放映各种报章剪报、历史照片、学术书籍的文字摘录等等。硬性的史料让观众理性了解在殖民统治与人口贩卖的大历史背景下,非洲与东南亚乃至新加坡的关系。


然而“Ayer Hitam”仍具有强烈的表演元素,简单的灯光微妙带出表演者心理空间的转换——或是情绪的不安,或是困惑的情感,或是爽朗的自嘲。Sharon Frese追溯历史,检视当下自我处境,人文情怀与硬性史料迸发出戏剧张力:她发现自己既不属于新加坡民族政策CMIO的任何族群,也意识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不乏被国人歧视的经历。她又明白她身边有许多爱她的朋友,她对新加坡文化的了解实在不亚于任何新加坡土生土长的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