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芬家族 上湖南春晚分享粤剧传承

新艺剧坊创办人朱敬芬受湖南卫视之邀,到长沙录制《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9全球华人华侨春节大联欢》。(左起)陈绿漪、朱少芬、朱敬芬和陈泠孜。(受访者提供)
新艺剧坊创办人朱敬芬受湖南卫视之邀,到长沙录制《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9全球华人华侨春节大联欢》。(左起)陈绿漪、朱少芬、朱敬芬和陈泠孜。(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孩子们从小就听粤剧长大,耳濡目染,自然会哼唱粤剧。如果有外地团体来演出,她们也会带孩子们去看,让他们多接触高水平演出。

——朱敬芬

在本地粤剧界活跃超过一甲子的新艺剧坊创办人朱敬芬,最近和妹妹朱少芬、女儿陈泠孜、孙女郭栩彤和外甥女陈绿漪一同接受中国湖南卫视之邀,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9全球华人华侨春节大联欢》,介绍这个家族如何在新加坡传承粤剧和庆祝农历新年。

《华人春晚》是一台由湖南卫视摄制的春节联欢晚会,其宗旨是让中国与海外华人感受到浓浓春节气氛。节目制作组是通过香港粤剧界名人罗家英的引荐,找上朱敬芬一家。

在新加坡业余粤剧界,朱家的情况非常特殊,因为六兄弟姐妹都是粤剧发烧友。他们的姑母朱丽红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便已经是本地粤剧界的著名业余花旦。身为大姐的朱敬芬,六七岁时就开始学唱粤剧,小小年纪便粉墨登场。算起来,她投入这门艺术已超过一甲子岁月。

她的弟弟妹妹少芬、爱芬、炳坤、炳培、炳彝都醉心粤剧艺术。如今朱家第三代——敬芬之女陈泠孜、少芬之女陈绿漪、炳坤之女朱洁仪、炳彝之女朱惠欣等,也都投入这门传统艺术的怀抱,每年都会参与新艺剧坊的演出工作。现在就连第四代——陈泠孜的女儿郭栩彤(25岁)也会在幕后帮忙。

朱敬芬说,她们一家上上下下有20人在唱粤剧,当中年纪最大的是她本人,今年72岁;最小的是朱惠欣的两个女儿黄诗雅和黄莉雅。小莉雅今年才8岁,唱起《帝女花》却是一板一眼。

当被询及朱家是如何让粤剧在家人之中代代相传,朱敬芬说,孩子们从小就听粤剧长大,耳濡目染,自然会哼唱粤剧。如果有外地团体来演出,她们也会带孩子们去看,让他们多接触高水平演出。更重要的是,他们每年演出时,规定孩子们一定要到台前幕后帮忙,参与演出工作。

在传承粤剧方面,朱家兄弟姐妹不仅投下很多时间精力,还年复一年地自掏腰包搞演出,甚至倒贴填补亏损;亏损额少则一两万元,多时三四万。

陈泠孜说,她和妈妈、阿姨、女儿和表妹是在1月15日飞到湖南长沙录制节目。她们先在16日彩排,18日正式录制这个春节电视节目。

她在节目中介绍他们一家如何在新年期间与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唱粤剧,吃团圆饭、捞鱼生和派红包来欢庆农历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