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唢呐手黄永和

由鼎艺团助理指挥黄德励(左)执棒,今年的“新春音乐会”将由新生代唢呐手黄永和(中)、琵琶演奏家蔡友国等乐手,为新春乐章奏出新意。(林泽锐摄)
由鼎艺团助理指挥黄德励(左)执棒,今年的“新春音乐会”将由新生代唢呐手黄永和(中)、琵琶演奏家蔡友国等乐手,为新春乐章奏出新意。(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唢呐不仅可以嘹亮高亢,当它与其他华乐乐器协奏时,也能诠释温柔、抒情及更具现代风格的音色。今年加入鼎艺团的年轻唢呐演奏手黄永和正在寻找唢呐别样的音乐个性。他将在来临的“欢乐新春”音乐会上为观众独奏重新整理的经典《百鸟朝凤》。

唢呐是民间庆典不可或缺的传统乐器,在人们的印象里总是嘹亮高亢,一首《百鸟朝凤》更是家喻户晓的鼓吹乐名曲。

然而,这股热烈的风格只是唢呐的一个侧面。今年正式加入鼎艺团的唢呐演奏手黄永和(22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人们熟悉的是在红白喜事里声音尖锐的唢呐,但当它与其他华乐乐器协奏时,唢呐其实也能诠释温柔、抒情及更具现代风格的音色。

毕业于南洋艺术学院的黄永和,13岁开始接触唢呐,师从新加坡华乐团唢呐演奏家刘江。他在去年荣获全国华乐比赛唢呐公开组亚军,并曾与新加坡青年华乐团赴台湾、北京和上海巡演。

在加入鼎艺团之前,黄永和曾在湘灵音乐社为古韵悠扬的南音配乐。他告诉记者,南音需要专用的唢呐,音色也较柔和,呈现方式韵味十足。而在鼎艺团的室内乐编制中,唢呐的演奏也须要做到收放有致,吹奏时更加内敛,从而配合并融入乐队的协奏。

黄永和说,他最享受的是感受唢呐与乐队的互动,“唢呐为室内乐加入了一种很不同的声音。鼎艺团的编曲很多时候会加入一些音效,而唢呐在呈现效果上有很突出的特点。”

唢呐音色可塑性强

唢呐音色的可塑性很强,不仅可以模仿京胡的弦音,也能为观众模仿女高音及不同的鸟叫声。黄永和坦承,学唢呐的人为数不少,但要吹好唢呐却并不容易。他自己也正在尝试接触不同的音乐风格,包括从本地的印度和马来音乐中吸取养分,寻找唢呐别样的音乐个性。

来临的2月17日,黄永和将与新加坡青年奖得主、琵琶演奏家蔡友国和古筝演奏家郑怡雯携手,为鼎艺团与中国文化中心年度联合呈献的“欢乐新春——新春音乐会2019”演奏新春乐章。

届时,黄永和将为观众独奏经典名曲《百鸟朝凤》,但曲目将由鼎艺团驻团作曲家冯国峻重新整理,别出新意。郑怡雯将独奏一曲云南经典民歌《小河淌水》,而蔡友国将呈献中国当代青年作曲家姜莹的《太极》,作品带有新世纪音乐的风格,为观众带来更具节奏感和力量感的音乐叙事。

音乐会由鼎艺团助理指挥黄德励执棒。他告诉记者,本地乐坛需要培养新一代演奏家,为华乐注入新的活力。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室内乐的音乐世界,鼎艺团也邀请了“SPOP”冠军黄俊融和新传媒艺人罗美仪担任演唱嘉宾,在华乐的配奏下献上周杰伦的情歌系列作品。

欢乐新春 ——新春音乐会2019

日期:2月17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3时30分与晚上7时30分

地点:中国文化中心剧场

票价:28元

订票详情可浏览:https://www.sistic.com.sg/events/chcny021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