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蹈传播敦煌文化精神 ——观《大梦敦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大梦敦煌》的舞者穿着五彩缤纷的服装,翩翩起舞。(主办方提供)
《大梦敦煌》的舞者穿着五彩缤纷的服装,翩翩起舞。(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大梦敦煌》是中国兰州歌舞剧院近20年前的作品。那时的中国舞蹈家一方面向传统民族文化学习,一方面也热情地引进外国舞蹈院团的演出,随着与海外交流活动的增加,为发展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民族舞剧奋力勇探索。《大梦敦煌》便是在那个背景下出台的创作,赵大鸣编剧,陈维亚编舞。把一个虚构的故事放在敦煌,其最大价值在于借此带领观众接触敦煌文化精神,以舞蹈语汇展现大漠莽莽中隐藏的艺术宝库。


这部两小时舞剧的看点在于几段编得精妙的独舞和双人舞。主人翁青年画家莫高在荒凉的西北戈壁,追寻他魂牵梦绕的敦煌途中,对心中向往的圣地,充满想象与期待。编舞设计身躯随着左右摆动的双手摇晃,转而有力向上伸延,在流畅的曲线中移动,兴奋跃起,眼睛闪耀着他预见获得劳动果实的喜悦,激情地演绎了怀揣梦想的青年人的冲劲与勇气。


扮演者马阳,身轻似燕。弹跳力强与柔软度足,高难度动作游刃有余。女主角月牙的扮演者牛梓,几段双人舞都把握住情绪的大幅度波动,人物内心感情和动作的流动结合得好,一气呵成。两人真情流露,舞出动人的感染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