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迎来敦煌古乐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以模仿敦煌古乐器的阮、葫芦琴、曲项琵琶,为维也纳观众呈献千年古音。(互联网)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以模仿敦煌古乐器的阮、葫芦琴、曲项琵琶,为维也纳观众呈献千年古音。(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组由敦煌石窟壁画中研究复制的古乐器于1月22日首次亮相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厅,在第19届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上奏响了敦煌古曲。

本届音乐会由维也纳市政府、敦煌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及奥中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以“千年敦煌古乐奏响音乐之都”为主题,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奏家们为观众带来了《品弄》《丝绸之路》《阿哩哩》《水鼓子》等多首敦煌古曲。

其中的《品弄》和《水鼓子》由陈应时译谱,作曲家朱晓谷和李墨编配。曲目改编自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的25首敦煌乐谱,原谱式为琵琶谱,堪称“千年天书,百年解译”。

敦煌壁画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壁画中的音乐题材相当丰富,展现了历代王朝礼乐、宴飨娱乐中登场的各类歌舞管弦。

为了模仿敦煌古音,敦煌学和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郑汝中自2018年4月开始展开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开发项目。目前,按照敦煌壁画乐器图形制成的可弹奏乐器包括弹拨、拉弦、打击、吹奏共四大类,97种、245件。而乐团所使用的乐器以郑汝中研发的阮、葫芦琴、曲项琵琶等古乐器为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