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陈国华变身画家“墨山”再出道

我国知名音乐人陈国华以画家“墨山”身份,办第二次水墨个展“墨山”。(萧紫薇摄)
我国知名音乐人陈国华以画家“墨山”身份,办第二次水墨个展“墨山”。(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我国知名音乐人陈国华以画家“墨山”身份再出道,个展“墨山”展出50件水墨书画。

音乐作品曾在滨海艺术中心各个场所演出,如今在Jendela艺术空间举行画展,

让他感觉自己完成旅程,成为全面的艺术家。

我国知名音乐人陈国华(Mark Chan,61岁)29年前推出成名唱片“China Blue”时,受当时电力站艺术总监郭宝崑之邀,第一次展出竹松梅水墨画与抽象画。他还取了艺名“墨山”。后来这位前游泳国手在音乐领域大放光彩,作曲、写词、编曲,又是歌手、音乐制作人。今天,他以画家“墨山”再“出道”,办第二次个展“墨山”,展出50件水墨书画,可谓人生旅程的一次重生。

陈国华去年7月将一些水墨画放上网,引起滨海艺术中心高层的注意,委托他办展。尽管仅有半年时间筹备,陈国华天天作画,灵感决堤般滔滔涌出,是属于才华横溢,厚积薄发的艺术家类型。日本金泽和福冈美术馆向他表示有意将展览巡回日本展出。

受英文教育的陈国华5岁开始绘画,9岁代表新加坡到墨西哥参加联合国儿童艺术节画展,13岁被父亲收起彩色笔,被告诫:作画、写作、音乐,统统浪费时间。学过油画的他,始终觉得毛笔与墨汁才是他的那一杯茶,“作画写字好像在玩乐器,在唱歌。”他坦言是“老灵魂”,最羡慕向往的是中国历代书画家——天底下最自由,最疯狂,也最具冒险精神的艺术家。

20190219_1_Large.jpg
陈国华水墨画《冲向满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传统与创新是双胞胎

陈国华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所谓的传统与创新,彼此之间不是敌人,而是不被发觉的双胞胎。”他临摹过楷行草书,没多久就发现自己的个性不可能被困在九宫格内,否则会疯掉,就放弃临摹,翻看历代名家碑帖学习,随心所欲地书写,有时引用唐诗句,有时自创句。他尤其偏爱唐代诗人钱起送别日本僧人的《送僧归日本》“上国随缘住/来途若梦行/浮天沧海远/去世法舟轻/水月通禅寂/鱼龙听梵声/惟怜一灯影/万里眼中明”的心境,反复抄写。

旅居巴黎、上海、香港等地长达十四五年的陈国华说,在异地作音乐没问题,但作画很难,缺乏材料,心也不安定。他在四年前回到新加坡定居,因左手受伤,笛子、古琴、吉他等乐器弹唱再也无法恢复往日的演奏水平,加上右脚处理过,行动不便,又结束了一段10多年的感情,“心如冰”的内心独白出现在皱褶的安徽宣纸上,也写“孤独的我,醉在门外,中岁的人不该这样做,冷雨落”等字句自我抚慰。

20190219_3_Large.jpg
陈国华书法写唐诗钱起《送僧归日本》。(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4尺乘2尺是陈国华作画感到最舒服的尺寸,常用中小型毛毫笔及日本“开明”牌墨汁,说是墨汁用得多如墨山,等不及研磨。画面里墨的线条如音符流畅,以漩涡、大鸟、树林、火山、船只、游鱼、眼睛等主要意象构成画面。

陈国华走过那么多地方,见过世界,接触过不同的文化,也熬过事业与感情低潮的人生的磨砺,往日的旅程自然浮现:来自远古蛮荒时代的大鸟展翅飞来,带有神秘的神话与传奇色彩;从音乐剧《玉鸟飞》取景的最后一只玉鸟身亡,六鸟阴魂围绕的画面;回溯马来古代王国的船只游走本区域海域,殖民者前来之前的各色人种进出;三座火山口下的景象;卧在地的观世音菩萨,聆听世间所有的噪音;向歌剧女高音玛丽亚·卡拉丝(Maria Callas)与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致敬的创作……

20190219_2_Large.jpg
陈国华水墨画《金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与白为主的色调也出现金色线,勾勒大树丰收的果实或树的灵魂,大鸟的头部、翅膀,漩涡般宇宙的精神气。对陈国华来说,水墨是抽象的艺术,“不是所有的创作都清晰明了,可以被理解的。这就是人生。我喜欢。”

成为全面艺术家

在自己的房间角落作画写字是陈国华的逃遁,他画上常盖自己刻的一方印章捕捉了这小小的宇宙:一个方格内(象征房间)角落头,两个竖,一细(象征自己)一粗(桌子)。展览中也有两幅自画像,其中一幅是在“王”与“人”之间游荡的一只眼睛;收录在画册《墨山》的一幅自画像是日本艺伎和中国文人形象的雌雄同体。

陈国华不无自豪地说:“我的创作在滨海艺术中心各个场所都演出过,《小玩意》在剧院演过,《玉鸟飞》在音乐厅呈献,几个作品在小型剧场演出,现在在Jendela艺术空间举行画展,梦想成真。我感觉自己完成了旅程,成为全面的艺术家。”

下一次见到陈国华时,他可能已变身作家,手头正在创作一本小说。

展厅布置由电影、剧场和装置艺术家陈小东负责,穿插投影、录像与音乐片段。

3月23日下午3时,陈国华及黃晨达(二胡)等将呈献音乐会。

日期:即日至3月31日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 Jendela视觉艺术空间

时间:星期一至五 上午11时至晚上8时30分;星期六、日与公假上午10时至晚上8时30分

票价: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