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开《情信》感人的构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情信》的最后一幕,章信南读出了他写给程小曼母亲的最后一封信。他在信里娓娓道出他对小曼的牵挂与钟情。场内观众此时都感动落泪,似乎被他的深情打动了。一个如此简单的剧本何以勾出现场观众那么强烈的反应?关键在于剧场表现手法的运用。


今年的华艺节把香港剧团糊涂戏班的《情信》带来新加坡。这部翻译自美国著名剧作家艾·格尼(A.R. Gurney)1989年“Love Letters”的粤语作品,自2009年起在香港公演了三次,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滨海艺术中心同时也邀请本地戏剧圈的夫妻档谢燊杰和徐山淇共同呈献华语版的《情信》。两地表演者个别演了两场,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看戏经验。笔者观赏的是谢燊杰和徐山淇的版本。


《情信》以章信南和程小曼50年的书信来往作为故事的基调。两个人物从幼儿时期便开始交换信件,一直到其中一人不幸身亡为止。他们在信里交换的不仅仅是文字,更多的是对彼此的情愫。他们虽然由始至终未能成为一对情侣,但是他们通过书信陪伴着彼此渡过人生种种低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