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大地书法 前瞻性远超同代书法家

逃难南洋,孑然一身的崔大地是当时唯一靠写招牌,卖点书画维生的书法家,在新马留下许多书法墨迹。(邓汝能摄影、提供)
逃难南洋,孑然一身的崔大地是当时唯一靠写招牌,卖点书画维生的书法家,在新马留下许多书法墨迹。(邓汝能摄影、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第一代书法家崔大地逝世45年,其门生王原人、吴耀基等特办“崔大地书法展”,展出他横跨30年的各种书体作品,凸显其作品的前瞻性。

新加坡第一代书法家崔大地(1903-1974)于45年前的4月12日过世,其门生王原人、吴耀基等特办“崔大地书法展”,展出崔大地1945年至1973年横跨30年的各种书体作品总共32件。上一次“怀念崔大地老师纪念展”办于1984年,距今35年。

崔大地原籍中国幽燕北京,1937年开始逃离战乱下越南、来到新马,曾任华义中学书法学会义务导师,培育无数书法后进的书法家长久被忽略。策展人吴耀基(71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须要重新去认识崔大地先生。与我老师同时代的人也不去了解他,他写的草书、大篆、隶书等字,很多人不认得。大篆字体形象最具图形,最可爱,不少洋人从美学角度凭感觉购藏。在中国,有崔先生艺术水平的书法家也寥寥无几。崔先生不说一句话,但作品的前瞻性,能让今人理解那有多好!”

专攻草书的书法家吴耀基认为,“崔大地代表了海外华人艺术家对书法及古文字的坚持和研究,强烈的风格表露了他追求探索书法艺术变化的可能及方向,作品的前瞻性远远超越了许多同时期的书法家。”

20190409_5_Small.jpg
崔大地晩期甲骨文作品,用笔如刀,结构紧密。(邓汝能摄影、提供)

崔大地书法精气神韵具备,精通真、草、隶、篆,并潜心研究甲骨文、钟鼎与石鼓文,书法结体多变而具古意,晚年带沧桑感。从甲骨文来说,崔大地不懂英语,但从1952年至1956年到欧洲包括英国,在中英文化协会、伦敦大学、牛冿大学、伦敦教育总会、巴黎桃乐赛画廊办展,又应英国广播公司(BBC)之邀演讲及录影示范。这也是崔大地学习的高峰,有机会在大英博物馆研读甲骨原片,以书法家审美学养研究古文字,创作出114件甲骨文书法作品,对日后的创作章法影响很大。这组代表作将来可能会主题式展出。吴耀基指出,这次展出崔大地的甲骨文书法“风急天高猿啸哀”及“不知春去未”,显示出书家高低对比,层次交错,经营布白的章法具前瞻性。

崔大地教学主张先临摹隶书,再学习篆楷行书等各种书体,学生所临摹的碑帖依学生的个性与风格适当挑选,让学生发展出个人风格。崔大地临遍所有的魏碑,刚健雄浑的作品里体现碑的古拙与气魄,他用大笔写小字,“主要是下笔够重,字的架构四平八稳有如一座山,这种古拙与气魄一般人没有的”,吴耀基说,也就是吴昌硕强调的“重、拙、大”。篆书作品“一日之记在于晨”,纸张切成三角形,粘好才写,文字有结构。

20190409_6_Small.jpg
崔大地在草书中融入古文字碑学,这张作品“南风之薰兮”章草味重。(邓汝能摄影、提供)

为后人引路

一般人只谈唐代大家如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吴耀基认为,崔大地的楷书那么好,因为他直承比唐代更早的魏碑与晋人楷书,才能有所变化,与他人不同,为后人暗引了一条路。草书属于帖学,“崔大地则从碑学入草书,碑学影响多过帖学,而碑学入草书困难,崔先生在草书中融入古文字碑学,方圆笔兼备,结构法不同”,比如:书法“南风之薰兮”章草味重。

一位书法家懂一种书体就很厉害,吴耀基认为,崔大地到了晚年,书艺更加成熟,掺杂融合不同的书体(如“风吹柳花满店香”),予人全新的美学感受。

门生王原人藏品

这次展出的书法全部出自崔大地门生王原人的藏品。崔大地妻儿在抗战中丧命,孑然一身,他1946年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举行第一次个展,1948年在吉隆坡举行个展,1956年至1965年定居槟城,1965年到新加坡定居至逝世。他是当时唯一靠写招牌,卖点书画维生的书法家,在新马留下许多书法墨迹,如: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各会馆及学校的题字。崔大地在华义教书法不收费,生活清苦,坚持创作求新,作品遗物交由一直陪伴他至逝世的王原人。

1984年以画家与策展人身份移居澳大利亚,为展览来新的王原人(75岁),自12岁从槟城追随崔大地学书法到新加坡至30岁,像书童照顾老师饮食起居。单身的王原人说:“老师为人很好,跟他学到很多东西,由此结识文人墨客,社会华校仁翁长者,与世界接触。文人多相轻,他重情意。他是我的父辈,也是善良的长者,是不为自己利益,而为别人着想的良师。”

王原人几年前陆续将保存完好的恩师22箱作品遗物交由师弟吴耀基带回新加坡,“只有在东南亚,才有人欣赏老师的书法”。崔大地门下弟子还有杨昌泰、陈建诚、关奂璀、马波浩、陈家声、张国从、张丽兰、翁文泰、陈清禄、曾俊钧等等。

书法展也将展出崔大地在英国广播公司讲书法时留下的中文格子手稿纸。叔本华忆述当年在英国听英国人赞“小老头(崔大地)真执着,传承中国书法艺术”。

王原人、吴耀基和杨昌泰将在4月13日(星期六)下午3时至4时从书法展说崔大地,4月14日(星期日)下午3时至4时示范书法,入场免费,报名电话:65351700。

日期:4月12日至28日

时间:中午12时至晩上8时

地点:美伦画廊 Waterloo Centre,261 Waterloo St #01-10,S18026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