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荡在京腔与南音间的女性声音——观《费特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拥有78年历史的湘灵音乐社与时俱进,再度创新表演艺术。其与台湾国光剧团首次跨域跨界共制的舞台剧《费特儿》3月29日在台北首演,场场爆满,上周末在本地演出。笔者有幸在台北欣赏此剧,那古雅沉厚的南音和甜美清丽的京腔如余音绕梁,时至今日依然回荡在耳际。


《费特儿》(Phaedra)取材自古希腊神话和17世纪法国剧作家让·拉辛(Jean Racine)的同名剧作,讲述雅典继后费特儿爱上王子依包利特的爱情悲剧。本剧以此为基础,重拟一个架空历史的古老东方故事,突出一位东方继后对王子难以割舍的情欲冲突,以突显女性声音。


一后两饰,彰显女性情与欲
开幕时,一束幽蓝色光洒下空荡舞台,我们看见“南管王后”林明依身着雍容华贵的大红袍饰演王后,立于中央;而由台湾当家花旦朱胜丽饰演的王后一袭京剧女红帔,卧于其旁。林明依缓缓走向舞台一侧,那侧灯缓缓亮起,显出四名身着华服的南管乐师。待她坐下,乐师开始吹拉弹奏,古朴的南音弥漫整个舞台,林明依用她那沉厚而婉转的南音声腔唱出“三百六十五个月暗暝”对王子的思恋。而朱胜丽睁开眼睛,站立起身,仿佛进入梦境,用京剧的柔媚身段诠释一位东方王后的性与爱的苦闷与彷徨。此后,两位王后以相互交错的唱腔和动作演释一名东方女性情欲与理性的碰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