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歌声琴声 送别巫漪丽

巫漪丽的灵柩周围鲜花围绕,许多音乐界同仁从周一(22日)开始就前往追悼,送巫老师最后一程。(谢智扬摄)
巫漪丽的灵柩周围鲜花围绕,许多音乐界同仁从周一(22日)开始就前往追悼,送巫老师最后一程。(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为了缅怀中国先驱钢琴家巫漪丽,音乐界同仁自4月22日开始,每晚在新加坡殡仪馆追悼,以歌声和琴声向她致哀。

新加坡音乐家协会副秘书唐翎透露,巫漪丽的哥哥(92岁)和嫂嫂(90岁)昨晚抵新,她的妹妹(87岁)也会在今晚抵达。

协会将在明晚举办追悼会,并在周六上午举行最后的告别仪式,上午11时举殡送往万里火化场火化,骨灰将由巫漪丽的家属带回上海。

记者前日到追悼现场,当晚聚集了约60余人,已故戏剧家郭宝崑的遗孀吴丽娟也前往追悼。灵柩周围鲜花围绕,并且摆放了一台钢琴,陪伴在巫漪丽身旁,墙壁的电视荧幕上闪过她一次次登台表演的画面。

男高音吴杰、萧永清、女高音林俐莹、百合合唱团、艺星合唱团也到场献唱,以音乐向巫漪丽致哀。

吴杰自弹自唱了一曲肖邦的《离别》,这也是巫漪丽生前经常弹奏的曲目。他在致哀时说,上世纪80年代,他在中国上大学的时候就与巫漪丽相识,至今已有39年,感情很深。

20190425_news_wuyili_Large.jpg
本地男高音吴杰与巫漪丽相识39年,他在追悼仪式上自弹自唱肖邦的《离别》以表哀悼。(谢智扬摄)

吴杰回忆说,在巫漪丽逝世当晚,他们两人还在音乐会上聊天说话,中场他和她挥了挥手,没想到这一挥手就成了永别。

吴杰说:“我认识巫老师太久了,所以心里很不好受。她一辈子孤苦伶仃的……音乐家有脾气,有个性,一般人接受不了,但是心地是很善良的。其实对音乐家需要更深层、深刻的理解,不能表面来看。她一辈子,在琴上颤颤巍巍的,不容易。”

艺星合唱团与百合合唱团也在现场献唱李叔同的《送别》。艺星合唱团团长陈锦祥说,巫漪丽与艺星、百合两团的老师于吉星,有着深厚的感情。两团的演出也经常邀请巫漪丽客串演出。“我带着非常沉痛的心情来与巫老师告别。希望巫老师走好,到了另一个世界,也能继续演奏她挚爱的《梁祝》。”

巫漪丽是基督徒,生前经常到教会表演钢琴,她的教友和牧师也聚集在现场,为她追悼、唱诗。

巫漪丽的追悼会将于明天(26日)晚上7时30分在新加坡殡仪馆二楼(131 Lavender St S338737)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