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乐的精致典雅——观“笛笙鼓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滨海艺术中心华乐室内乐系列4月初邀请鼎艺团三位演奏家呈献一场“笛笙鼓韵”音乐会,曲目主要以笛子、笙与打击乐为主。三位演奏家分别是黄显行(笛子)、苏瑞杰(笙)和刘峰华(打击乐)。音乐会曲目可大略分为三大类:传统曲目独奏、现代作品独奏和小乐队合奏。


首先三人齐亮相,演奏二人台曲牌、辛德华记谱的《大万年欢》。二人台是流行于内蒙、晋北、河北张家口一带的地方戏曲剧种,二人台牌子曲除了用于配合演员演出的动作,烘托舞台演出气氛外,也可作为民间器乐单独演奏,当中的特色打击乐器“四块瓦”,由刘峰华演奏。“四块瓦”是四片看似瓦片的竹制打击乐器,双手控制看似简单,却也需要一定的演奏技巧。《大万年欢》原本以笛子、扬琴、四胡演奏,这次则改用笙,吹管乐器配上四块瓦,不失跳跃的轻盈,最后快板的部分把曲子推向高潮。三人眼神紧扣,默契十足。


接着是个别独奏曲目,苏瑞杰以传统笙演奏经典曲目《凤凰展翅》,“现代笙之父”胡天泉与董洪德创作的第一首笙独奏曲。作品运用了许多技巧如花舌、呼舌等,搭配蔡友帼琵琶伴奏,苏瑞杰让凤凰优雅展翅。之后,苏瑞杰以现代笙演奏台湾作曲家王乙聿的《太阳星》,此曲延续王乙聿2011年开始以星球为主题而创作的作品之一。征服宇宙非易事,《太阳星》极具挑战性,其中苏瑞杰演绎深邃的旋律让人印象深刻,仿佛将空间转化为浩瀚的外太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