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个人家族国家记忆——观《阿爷条路~兔心龙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阿爷条路~兔心龙魂》讲述在梁彼得巷发生的故事。(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阿爷条路~兔心龙魂》讲述在梁彼得巷发生的故事。(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抵达滨海艺术中心小剧场时,这趟旅程就已开始。四周墙上展示着导演梁金成的家族旧照,剧场外设置展览,展出家庭成员的信件、照片和一些私人物品,让人仿佛置身在时光长廊。剧场入口处上方挂着“梁彼得巷”(Neo Pee Teck Lane)的路牌,全场观众随着导演和演员一起走进这条街道,聆听它的故事。


4月19日当晚观看了粤语版本的《阿爷条路~兔心龙魂》,这是滨海艺术中心“实验剧场”系列(The Studios)中的其中一部作品,分成英语和粤语两个版本。粤语演出由文字工作者梁金成导演,演员陈子健和邓官洪联合编剧,从一条以梁金成祖父梁丕德命名的街道“梁彼得巷”,缓缓道出一段段个人、家族与国家的历史记忆。


审视个人与家族联系
两位演员虽然穿着同款服饰,同样饰演梁金成本人,却分别代表两种叙述声音和视角。陈子健以第一人称扮演诉说童年回忆的作家,邓官洪则以第三人称扮演说书人,用旁观者姿态讲述与审视这条街道鲜为人知的故事。在导演的艺术处理下,两把叙述声音和谐地编织交错,没有让观众觉得突兀或有冲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