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人舞团时隔五年 欧洲三国巡演 探索空的身体

舞人舞团将带《看不见的归属》到欧洲三国巡演。(吴凯怡摄)
舞人舞团将带《看不见的归属》到欧洲三国巡演。(吴凯怡摄)

字体大小:

本地现代舞团舞人舞团6月将展开欧洲巡演,呈献《看不见的归属》。巡演之余,舞人也将在本地举办“触·当代舞蹈节”,该舞蹈节今年迈入10周年,将邀过往参与舞蹈节的舞蹈家和舞蹈艺术工作者,共襄盛举。

时隔五年之后,本地现代舞团舞人舞团(T.H.E Dance Company)重返欧洲巡演。他们将一连去三个国家,参加五个艺术节的演出,将本地现代舞风貌,在欧洲大陆上热情而华丽地展示。

舞人舞团此次欧洲巡演的行程为: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Laiks Dejot Festival”(6月8日),波兰华沙的“International Dance Theatre Festival Zawirowania”(6月17日、18日),意大利波尔韦里吉的“Inteatro Festival”(6月22日),韦尔巴尼亚的“Cross Festival”(6月30日),以及佛罗伦萨的“Fabbrica Europa Festival”(7月6日)。

这三个国家都是舞人首度造访,除了巡演之外,舞人舞团将在所到之处展开交流,举办由该团艺术总监郭瑞文执导的多场工作坊。巡演团队除郭瑞文和舞人六名专业舞者之外,还包括灯光设计师、现场演奏者、声效工程师、舞台监督等。

舞人此次巡回的作品只有一支《看不见的归属》(Invisible Habitudes),该作是滨海艺术中心2018年舞蹈节委制的作品,在户外剧院演出。

郭瑞文曾在受访时说,《看不见的归属》并非来自特定灵感,而是源自于个人内在的需要、提问与转化,可简单描述为一个在大环境里寻找“我”或我们作为人的自然身份的过程。

他说:“‘看不见的归属’指在以上过程中,那些隐藏在人的身体与精神里的特质和属性,这些属性或被埋没或被扭曲甚至被遗忘。作品里有三个重要主题,即个人身份,绝对的信仰忠诚与权威,以及性别平等。”

舞团长期合作的本地灯光设计师陈俊兆,为演出设计出扣人心弦的灯光;台湾得奖音乐人王榆钧则创作整个作品的音乐并做现场表演。

探研“空的身体”

《看不见的归属》去年首演后,即获得本地舞评人赞誉,并成功引起海外关注,郭瑞文和艺术家们持续对这个作品做精致微调。郭瑞文说:“我们想通过舞者的表演,更加强调作品主旨和舞作讯息的影响力。”

作品采用郭瑞文过去几年来一直专注研究的“空的身体”(hollow body)这种独特语汇作为探研手段,从身、心、意三个层面参透并揭示主旨。郭瑞文在巡欧的数场工作坊上,以“空的身体”为主轴做分享。

舞人此次旅欧的意大利站能够成行,受益于意大利文化部主催的“Italy - Asia/MENA”文化合作项目。另外,中国大陆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香港艺术节主办方、台湾的两厅院、韩国的SIDance、印度的阿塔卡拉里舞蹈中心等亚洲知名艺术团体、表演单位,都将参与意大利的三个艺术节。

触·当代舞蹈节庆祝10周年

16-05_now2_Medium.jpg
舞蹈家吉特·约翰逊将带着经典独舞作品“Stigma”重返狮城。(James Quah摄)

在巡演的海外忙碌行程中,舞人还将在本地举办该团的品牌活动“触·当代舞蹈节”(CONTACT Contemporary Dance Festival),该舞蹈节将从6月15日举办至7月21日,共包含表演、课程、工作坊、训练营和论坛在内的50多项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该舞蹈节今年迈入第10周年,主题是将往届舞蹈节呈献的杰出舞蹈家和舞蹈艺术工作者,请回舞台共襄盛举。

比如丹麦舞蹈家吉特·约翰逊(Kitt Johnson),她首次参加该舞蹈节是2013年,她的独舞作品“Stigma”今年庆祝20周年,该作品曾在2003年被《纽约时报》评为“十大最佳舞蹈演出”之一;将和吉特在“国际艺术家展演”分享舞台的是日本舞蹈家大植真太郎(Shintaro Oue),他曾在2014年来新演出,今年的新舞作“Dan-su”将继续让本地观众着迷。

在舞蹈节的“公开舞台”“DiverCity”等平台上,观众将看到更多熟悉又期待的老面孔。

东道主舞人舞团也将重演2013年的大热之作《符号先生》(Mr Sign),该作由驻团编导金在德编创。金在德的编舞一向考验舞者身体极限,舞者们在舞蹈中把自己粉碎之后再重拾,解构之后再建构,因此金在德的作品总能让台下观众看得血脉贲张,无法按捺。

另外,作曲才华洋溢的金在德,在音乐设计上从不假他人之手,他重新改编柴可夫斯基名作《天鹅湖》的音乐,还加入朝鲜半岛传统的“朝鲜演歌”(Trot)混录而成,《符号先生》这部作品带来的是视听感官的双重享受。首演后佳评如潮,这可谓舞人的代表作之一。时隔六年,让我们重新拜访久违的《符号先生》。

舞人还将献上另一部更加怀旧的作品——在滨海艺术中心户外剧场举办的免费专场“黄昏之舞”,舞人将重演郭瑞文2007年编创的作品《沉默》(Silence),该作将由舞人舞团二团舞者演出。

“触·当代舞蹈节”的更多详情可上网:the-contact.org,或留意联合早报日后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