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届托尼奖获奖名单揭晓 音乐剧《冥界》是大赢家

音乐剧《冥界》获剧评和观众一致盛赞。(互联网)
音乐剧《冥界》获剧评和观众一致盛赞。(互联网)

字体大小:

音乐剧《冥界》横扫第73届托尼奖八个奖项,此剧始于一张音乐专辑,最后才套入一个宏大的神话背景。奥斯卡最佳导演门德斯,则凭《摆渡人》首次获托尼奖最佳话剧导演奖。

《艺讯》每月一期,为你报道国际艺坛重要动态。

据外媒消息,纽约当地时间6月9日晚,第73届托尼奖(Tony Awards)颁奖典礼在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举行。

《冥界》(Hadestown,又译《哈迪斯城》)斩获最佳音乐剧、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音乐等八项大奖;最佳话剧则由《摆渡人》(The Ferryman)摘得,《乐队男孩》(The Boys In The Band)和《俄克拉荷马!》(Rodgers & Hammerstein's Oklahoma!)分获最佳复排话剧和音乐剧。话剧类最佳男女主角分别由布莱恩·科兰斯顿(Bryan Cranston)和伊莲·梅(Elaine May)获得,桑提诺·方塔纳(Santino Fontana)和斯蒂芬妮·J·布洛克(Stephanie J. Block)分获音乐剧类最佳男女主角。

本届托尼奖最大赢家是音乐剧《冥界》,这个在提名阶段就以14项提名傲视群雄的音乐剧,最终八奖加身,风光无限。《冥界》取材于古希腊神话,讲述年轻诗人俄耳甫斯前往冥界拯救未婚妻的故事。俄耳甫斯和未婚妻原是一对为生活所苦的恋人,因经济窘迫二人暂时未能成婚,这对苦命鸳鸯与冥后、冥王等人经历了诸多悲情故事,以未婚妻永远留冥界收场,结局令人悲伤。

《冥界》动人心魄

美国戏剧评论家克里斯·琼斯(Chris Jones)对剧中包含的爱与悲悯的结局心生感叹,他认为: “百老汇从来没有哪场演出的视听效果如这部戏一般,用音乐告诫人类的失败,以及我们在这个星球上最重要的是什么。”看过此剧的观众说,只有“动人心魄”四个字可以形容《冥界》。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音乐剧绝无仅有的创作过程,它最初是一张由戏剧项目衍生出的概念音乐专辑,最后套入一个宏大的神话背景,成了现在众人看到的音乐剧《冥界》。这部剧从词曲到剧本,都由阿奈·米切尔(Anais Mitchell)独立完成。

此剧创作的最大转折发生在2012年,阿奈看了瑞秋·查夫金(Rachel Chavkin)执导的《娜塔莎、皮埃尔和1812年的大彗星》(Natasha, Pierre & the Great Comet of 1812)后,找到对方寻求合作。在从概念专辑到改编为舞台音乐剧的过渡中,阿奈又创作了15首歌曲,并加入对话以架构故事情节,深化人物塑造。这部颠覆传统的音乐剧,融合现代美国民间音乐和新奥尔良风格的爵士乐元素,一路经由埃德蒙顿和伦敦剧场的检验后,最终于今年3月首次登上百老汇舞台。

《摆渡人》导演大奖加身

话剧类得奖大户《摆渡人》拥有九项提名,最终获四奖,此剧算是目前百老汇上档话剧中必看之一。这一含金之作呈现的是爱尔兰共和军背景下的家族戏——“细腻、深沉、温情、残忍,精彩之处令人毛发倒竖。”对一部分人来说,演员们相当纯正却有些晦涩难懂的爱尔兰口音也是本剧一大特色。该剧截至今年6月,演出共计256场。

由英国名导萨姆·门德斯(Sam Mendes)执导的《摆渡人》背景设定在1981年的北爱尔兰,三个小时里一共出现21个角色,讲述了一个三世同堂的大家族的爱情、婚姻和政治故事。这部剧2017年在伦敦首演,拿奖拿到手软后,杀去了百老汇。

曾凭《美国丽人》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门德斯,也凭《摆渡人》首次获托尼奖最佳话剧导演奖,门德斯已凭此作获得奥利弗奖的最佳戏剧导演奖,他如今集齐奥斯卡、奥利弗、托尼奖等重要颁奖礼的最佳导演奖。

20190620_zbnow_tony2_Medium.jpg
硬底子演员布莱恩·科兰斯顿获得今年话剧最佳男主角。(路透社)

本届托尼奖“剧帝”科兰斯顿是第二度拿到话剧最佳男主角奖项,他今年被提名的作品是《电视台风云》(Network)。2014年,科兰斯顿凭借《一路到底》(All The Way)拿过一次话剧最佳男主角。不过,很多人熟悉他,是因为热门美剧《绝命毒师》(Breaking Bad)。拿过艾美奖、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和托尼奖的科兰斯顿,在很多人看来,下一个目标也许就是冲击奥斯卡了。

87岁的伊莲凭《威弗利画廊》(The Waverly Gallery)获话剧最佳女主角,她说这是她演艺生涯得到的第一个表演大奖。在获奖感言中,伊莲剧透了自己在剧中的结局,并开了一个小玩笑:“我的死亡在舞台上被卢卡斯·赫奇斯(剧中扮演她孙子)描述得如此动人……他演得那么让人心碎,我站在侧翼看着他,心里想着:‘我得拿走属于他的托尼奖了!’”老太太这番趣味发言,逗得全场大笑。

20190620_zbnow_tony1_Medium.jpg
伊莲·梅说托尼奖话剧最佳女主角是她演艺生涯得到的首个表演大奖。(路透社)

《杀死一只知更鸟》仅得一奖

屡刷百老汇话剧票房纪录的大制作复排剧目《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bird),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票房最高话剧,改编自美国女作家哈珀·李(Harper Lee)同名小说,尽管得九项提名,但仅收获最佳女配角一奖。

托尼奖是美国剧场艺术的最高荣誉,参选剧目包括话剧类和音乐剧类,由美国剧院联盟于1946年设立,现在由美国剧院联盟与百老汇联盟举办。托尼奖与电影奥斯卡金像奖、电视艾美奖、音乐格莱美奖并称为美国艺术四大奖。托尼奖完整得奖名单,可上网:tonyawards.com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