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声中长建国知识 ——观《狮城古今笑谈》

《狮城古今笑谈》走入邻里巡演,活动吸引许多居民到场观赏。(档案照)
《狮城古今笑谈》走入邻里巡演,活动吸引许多居民到场观赏。(档案照)

字体大小:

依稀记得那几声荡气回肠的快板,加上台上诸位演员眉飞色舞地戏说着星洲过往的点点滴滴,台下观众个个眉开眼笑,已经好些日子没有见过邻里之间有这么多欢声笑语了。通过相声剧《狮城古今笑谈》让老中青三代,都能回味过往,感叹先辈们经历的那些苦日子,借用这种轻松且充满乐趣的表演,让普罗大众了解更多新加坡开埠200年(甚至更早)以来的历史故事,不仅娱乐大众,也让大家学到不少东西。

故事从主人公——刘仁嘉(杨世彬饰)的88岁大寿拉开序幕,从新马两岸“古今情缘”,说到马来王子命名狮城的故事,老一辈大摆乌龙取错姑婆名字,莱佛士登陆记,日本统治时期,新老移民交谈记,新马人民交心记等。几乎每个章节都由两名年轻演员许照贤与马卓思彤串联故事,导演的这一巧妙安排可以说是为整部剧画龙点睛。我还记得有一部分,快板与Beatbox口技的运用立即点燃了现场气氛,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的艺术大融合,让整部剧更年轻化。我也注意到这些巧妙安排,吸引到更多年轻观众来观看,在推广华文华语方面,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每一段故事都十分接地气,好几个段子让居民们看得捧腹大笑,例如其中一段印度族警察问孩子名字时,因为沟通不良,二伯母以为警察是问孩子性别,所以回答“查某”(福建话指女人),导致这个耐人寻味的名字跟了姑婆一辈子。这段子固然好笑,但从中可见当时新加坡华人的生活是何等艰难,因为语言的问题,导致他们连最基本的事情也不能办好。

更深一层地看,本地资深剧作家韩劳达的作品背后,除了让观众在笑声中寻找往日的趣事,更重要的是了解新加坡从“那些年”走到后来的“亚洲四小龙”实属不易,建国一代兢兢业业,让这个弹丸小国在世界大舞台上发光发亮。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其中常来(马天凌饰)与刘大坡(黄家强饰)关于新老移民经历的那一段。刘大坡讲述当年父亲一人背井离乡,千辛万苦才来到这个陌生城市;常来过来新加坡的旅途则显得轻松得多。从中,更能体现建国一代的艰辛,在小红点留下多少血与汗才建立如今的花园城市。同时,新移民来到新加坡,也从以往的开荒工、苦力、裁缝等,变成各行各业的人才,所以说移民不分新老,大家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建设更好的新加坡。

毫无尿点 各有笑点

《狮城古今笑谈》这部剧可以说是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呈献的一部轻松幽默又富有“知识点”的相声剧。青年演员活泼、有活力,如罗宝玲台词功力扎实,表演富有节奏且张弛有力,功力了得,在戏中达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前辈级演员杨世彬、黄家强等,人物各有特色,在舞台上性格鲜明,表演底蕴深厚,可说是千锤百炼出精工,是年轻剧场演员学习的榜样。

全剧可以说是“毫无尿点,各有笑点”,在不同语言与方言的运用下,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让国人能愉快地欣赏舞台带来的最纯粹的快乐。希望新加坡日后有更多这样的作品诞生,在推广华语的同时,也能带给邻里更多欢乐。

《狮城古今笑谈》本周末还有最后两场演出:

6月29日(星期六)晚上7时30分

6月30日(星期日)晚上7时

海军部村庄

676 Woodlands Dr 71

S730670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