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感官别宴 十年之约曲终续新弦

湘灵音乐社的演员呈献融入电子音乐和时代音效的南音名曲《走马》的变奏版本。
湘灵音乐社的演员呈献融入电子音乐和时代音效的南音名曲《走马》的变奏版本。

字体大小:

自2009年湘灵音乐社首办南音感官别宴以来,这场现代版《韩熙载夜宴》已迈入第10个年头。制作团队倾注心思,让南音搭配电子音乐,强调南音艺术也具备前卫、新潮的生命力。

湘灵音乐社南音感官别宴迎来落幕之作,制作团队将以创意茶道、美食,以及南音兼具传统和前卫的演出,与知音人共品守约10年的情谊。

自2009年湘灵音乐社首办南音感官别宴以来,这场现代版“韩熙载夜宴”已来到第10个年头。这是湘灵庆祝南音始祖郎君诞辰的重要节目,同时也是一年一度湘灵筹募活动经费的收入来源。

而几年下来,制作团队每每以新创意探索南音与不同文化的交融和互动,这场盛宴也为本地文化风景添色不少。

十年之约不容易

10年来,湘灵音乐社曾分别在锦珍酒楼、中华总商会礼堂、崇文阁、樟宜海边、首都剧院、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等不同场地举办盛宴。去年休办一年之后,湘灵音乐社副社长兼执行总监王碧玉透露,今年的感官别宴将是落幕之作,并解释说主要原因在于制作费的逐年提高,未来以什么形式再出发还是未知数。

回顾南音感官别宴所走过的历程,湘灵音乐社艺术总监林韶凌说,当初提出筵席加上演出的概念,其实他们的心里也是战战兢兢,尤其担心老一辈观众会对此形式有意见。

众口难调,早期的感官别宴因此曾一度让新观众和老观众分开,分别举办两场演出,后来观众们也渐渐地接受,再无这类安排。

宴会上虽然有美食、香茶,但感官别宴有一套“演出时不食”的规矩,以免打扰古雅的南音演出。演出间隙,宾客们又可以笑谈如常,这无疑改写了本地华人“吃桌子”的体验。

新潮南音

第10个年头,南音感官别宴将在首都剧院举办。林韶凌说,制作团队为主题投入了许多心思。

首先是“X宴”,取罗马字的“10”,意指宴会来到第10个年头。其次是“X演”,谐音“视演”,说明演出是跨越多重感官的艺术。再来是“X验”,谐音“实验”,强调南音艺术也具备前卫、新潮的生命力。

林韶凌说,在形式上,演出将依循南音传统的“指、曲、谱”三个部分,内容上则充满新意。在呈献传统曲目之余,本次演出将突出融合东西方元素的编曲。南音也将首次与电子音乐碰撞,从年轻人前卫的视角出发,为湘灵音乐带来突破。林韶凌说,这是一次“动静结合”的尝试,出动音响科技之余,也会确保南音的音色和质感不被破坏。

本地著名设计师吴来灿(Laichan)将以造型顾问的身份,为演员设计荧光色主题的服装和造型,让观众感受到南音的新潮气息。

林韶凌强调,这类节目设计的确有冒险的成分,“但是我们的节目是多元的,既须要保留传统,也要允许新的创意萌生,否则就会被时代抛下。”

以“10”为题,感官别宴共有10位表演者,10个合作伙伴,10道佳肴和创意茶。就连创作团队也是10个人,以老带新,由王碧玉担任制作人,包括艺术总监林韶凌、创意总监与舞台设计林振发、音乐总监与编曲黄康淇、音响设计杨荣肇、灯光设计陈伟文、音响设计助理胡伟政、造型与服装设计吴来灿,以及两位新秀:首席乐手萧铭贤和萧铭峰。

王碧玉说,为了与宾客分享湘灵78年来的五味杂陈,筵席将端上“酸甜苦辣咸”五种由白新春茶庄准备的创意茶。酸味,选用洛神花和柠檬片;甜味,选用冰糖和荔枝;苦味,选用绞股蓝和苦丁茶;辣味,选用机姜和辣椒;咸味,选用海盐和龙井。

呈献丁马成作品《鸾凤和鸣》

在感官别宴的传统曲目中包括一首已故社长丁马成的作品《鸾凤和鸣》。作为本地南音艺术的推手,丁马成在80年代创作了近300首较符合当代的南音曲子到各国传唱,此曲也是其中之一。

在2012年的感官别宴上,中国南音名家蔡玉根也曾经演绎过《鸾凤和鸣》,对丁马成以示缅怀。

今年的感官别宴定于8月31日(星期六)中午12时和傍晚7时,在首都剧院举行,两场各开15席,预订需趁早。

筵席分为金等级(每桌1万元)、银等级(每桌5000元)、铜等级(每桌3000元)三种。公众也可邀约三五好友个别订位,体验感官别宴之精致,同时为维护古老南音尽一点力。欲订票可拨62224221或电邮 contact@siongleng.or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