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画家庄耿文 水墨展展现不同时期风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庄耿文水墨《抽象人物(一)》。(主办方提供)
庄耿文水墨《抽象人物(一)》。(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墨禅”是我国已故画家庄耿文(1953-2010)中年时期常用的雅号,其中蕴含画家对水墨的参悟和思考。由庄耿文弟子策划,集菁艺社主办的“墨禅:庄耿文水墨展”,展出30余幅涵盖他不同时期创作风格的作品。


庄耿文在圣公会中学打下中西绘画基础,18岁于南洋美专假期训练班学习油画。他修读南洋大学政行系,曾任南大美术协会会长。这时期作品受中国明清以徐渭、朱耷(八大山人)为代表野逸画派的大写意影响,有两幅70年代作品展出。


任职政府部门的庄耿文继续艺术创作,其花鸟画风格扩展到清中期的扬州八怪和晚清民国的海上吴昌硕画派,兼及齐白石,这时期创作受到海派传人范昌乾的赏识,加入华翰研究会任主席多年。其山水画从学习黄宾虹入手,上溯至明末四僧、宋元画家。他在1989年获新加坡艺术协会“陈之初艺术奖”,1993年以作品《组屋美》获大华银行绘画比赛中国画组冠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