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演员的世界 —— 观“Acting Mad”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Acting Mad”剧照。(Gabriel Chua摄)
“Acting Mad”剧照。(Gabriel Chua摄)

字体大小:


在舞台上,观众一般看到的是演员如何投入角色,以角色的视角、声音、动作来述说别人的故事。但在“Acting Mad”中,观众窥见的却是舞台背后,一群深陷于角色而无法抽离的演员,揭示本地剧场工作者在面对精神疾病问题时,身处的困境。


“Acting Mad”是必要剧场创建的探索性平台The Orange Production今年呈献的两部剧作之一。必要剧场在2月份重演了剧团经典剧作“Off Centre”,编剧哈里斯·沙玛(Haresh Sharma)在收集关于精神疾病的资料时,发现本地剧场界其实有许多演员患有精神/心理疾病,却鲜少被大家关注和讨论。因此他与新加坡艺术学院两名新晋毕业生Harris Albar和Maryam Noorhilmi联合编写剧本,采访了20名本地演员,以口述剧场形式串联个别受访者的故事,探讨剧场演员的精神健康与内心挣扎。


演员的困境
剧中,导演Kate(陈慧娟饰)正在排演一出关于精神疾病的戏,观众看到的是从试镜到排练到演出的整个过程。顺利通过试镜的三名演员,在各自的生活中都曾经(或正在)与精神疾病搏斗。这样的经历表面看似有助于他们更容易进入角色,但随着剧情推展,演员们在排练室里被迫回忆并审视自身过去,像是从求学期间就饱受焦虑和抑郁困扰的Liz(Masturah Oli饰)和曾患有自杀倾向的伟杰(Andre Chong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