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与艺术的碰撞 马来亚银行织布艺术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艺术工作者洪俐萍的雕塑《那迦的轮子》,她打算展后送给老挝织布女匠Kommaly。(马来亚银行基金会提供)
新加坡艺术工作者洪俐萍的雕塑《那迦的轮子》,她打算展后送给老挝织布女匠Kommaly。(马来亚银行基金会提供)

字体大小:

旅居美国纽约的新加坡街头艺术工作者洪俐萍(Sheryo,35岁)到老挝的织布中心,结识了国宝级织布女匠Kommaly(73岁),才了解到编织并非最难的阶段,编织之前处理茧丝等过程反而很繁琐。


富有生命力的Kommaly乐于分享编织艺术种种,令洪俐萍感动,想创作出一件作品展出过后送给她。洪俐萍看到她有个蛇造型金属锅用来煮熟茧,联想到那迦(Naga)是东南亚人信仰的蛇神,请来印度尼西亚峇厘岛木匠协助雕塑出《那迦的轮子》。它上半部是蛇的造型,下半部是锅,由雨木打造而成。洪俐萍说,二者可以分开使用,艺术性之外也有实用性。


这是马来亚银行基金会(Maybank Foundation)自2006年起,主催的永续织布女项目,有鉴于传统编织技术在现代化过程中日渐衰亡,该会在东南亚各地设置传统织布中心,培训当地女性编织技能,使她们能赖以维生、养家,让社区永续发展。该会邀请东南亚六名艺术工作者入驻印尼、柬埔寨、老挝和马来西亚,与当地织布女共处,让编织与艺术激荡出火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