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符优雅抛出水袖 ——观《水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耍水袖是中国戏曲舞蹈的技巧之一,将水袖的基本动作融入创作中,会产生怎样的听觉效果?新加坡交响乐团最近一场音乐会,邀请中国大提琴家王健演绎旅美华人作曲家周天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这场音乐会也首演新加坡作曲家许美端的作品《一点六一八零》(One Point Six One Eight Zero),以及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


许美端的《一点六一八零》由新加坡交响乐团委约创作,概念来自黄金比例。黄金比例是一个特别的数字,首五个数字为1.6180,所运用的范围包括建筑、音乐、美术等等。这个比例被公认是最能引起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称为黄金分割。《一点六一八零》由六个乐章组成,每个乐章以一个较少用到的乐器为主,当晚演奏的第四乐章《一》便以三角铁为起点。创作灵感来自于作曲家对三角铁音频的好奇,三角铁被敲击时,发出清脆声音,与此同时在不同节奏的情况下,也会产生许多泛音。许美端延续了她充满想象空间的现代创作手法,以重复性的音符与节奏诠释了这种状态,让人不禁想知道,其他五个乐章会以哪些乐器为主,其效果又是如何?


乐章依水袖基本功创作
音乐会第二部作品——大提琴协奏曲《水袖》2018年于杭州国际音乐节举行世界首演。来自杭州音乐世家的作曲家周天曾获美国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擅于结合中西方音乐元素,将中国题材融入西方交响曲当中。周天与有“马友友第二”之称的中国大提琴家王健联袂创作《水袖》,将水袖的灵活与优雅以西方乐器的诠释,一一展现。每一个乐章根据水袖的其中四个基本功而创作:拂、挑、影、舞。其中,印象深刻的有首两个乐章,第一乐章《拂》运用丰富的中国音乐素材,情感丰沛,大提琴深邃的演绎具有画面感。第二乐章《挑》为高难度的快板,王健淡定地演奏快速的十六分音符,铿锵有力,犹如一位舞者往空中抛出水袖。王健与乐团合作无间,全曲演奏完毕,观众热情的掌声迎来王健加演一首巴哈的《小夜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