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吉他手娄楷文 让古典吉他音色走进人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青年吉他手娄楷文将在总统青年演奏家音乐会,与新加坡交响乐团携手演绎古典吉他协奏曲。(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青年吉他手娄楷文将在总统青年演奏家音乐会,与新加坡交响乐团携手演绎古典吉他协奏曲。(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上个月初刚刚服完兵役的娄楷文(21岁),渴望舞台已久。这位少年成名的吉他手,12岁时由滚石赞助到英国梅纽因音乐学院深造,在去年荣获2018年吴顺筹百年诞纪念奖。而本月27日,他将登上总统青年演奏家音乐会,成为这个舞台上的首位吉他演奏者。


服役时练琴时间减少
在英国的音乐环境里浸濡多年,娄楷文见识到了许多音乐名家的风采,包括传奇吉他手约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法国艾班弦乐四重奏(Quatuor Ebène),以及曼陀铃演奏家克里斯·斯里(Chris Thile)。他们的每一场演出都成为滋养娄楷文音乐观的独特经历。


为了回新服役,娄楷文的生活步调也随之“换挡”。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服役期间他经历了一段磨合期。面对军训生活,他的练琴时间被大大压缩。他说在英国,每天可以练琴五六个小时,但入伍后每周的练习都不到六小时,而一些国际演出和赛事都只能放弃,“我是那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我明白在服兵役期间要保持演奏水平相当困难,所以我只能尽量挤出时间练习,无论是动手练习,又或是在脑海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