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传统的娘惹 ——观《娘惹艾美丽》

王爱仁反串的艾美丽,把角色的复杂心理揣摩到位,让观众产生共鸣。(野米提供)
王爱仁反串的艾美丽,把角色的复杂心理揣摩到位,让观众产生共鸣。(野米提供)

字体大小:

“你要扮演好贤妻良母的角色!让他们无论什么事都得依附着你,这样他们就不能逃离你无微不至的呵护。”这句经典台词出自官星波(Stella Kon)1982年编的剧本《娘惹艾美丽》(Emily of Emerald Hill)。艾美丽的无奈与悲哀都被这句话彰显出来。

《娘惹艾美丽》是新加坡历来最出彩的剧本之一,在本地和全球各地上演过无数次。为配合野米剧场位于福南新剧院的开幕,该剧团艺术总监王爱仁与魏铭耀联手呈献《娘惹艾美丽》。

王爱仁再次披上娘惹服装扮演观众熟悉的艾美丽,魏铭耀则担任导演。这部戏讲述一名娘惹女性艾美丽与传统规范抗争的人生。编剧的文字,导演的表演设计,以及演员的精彩诠释,都给独角戏里的艾美丽刻划出立体的形象,让她走出传统。

卑微娘惹自强不息

艾美丽出身卑微,未成年便嫁入一个土生华人家庭当少奶奶。在1950年代,一名娘惹的责任就是相夫教子,料理家务。艾美丽开始时对家庭的想象也是如此简单。但是,当她被其他妯娌欺负时,才发现自己必须抗争,才可保留尊严和地位。当其他妯娌忙于社交活动时,艾美丽积极地学习英语、马来语和法语。开场其中一幕,艾美丽在三通电话谈话中,使用三种不同腔调与人对话;她一会儿说着流利的英式英语,一会儿操用充满本土韵味的英语。这一幕凸显她游走于各阶层之间时,游刃有余。

在这样的语境成长的艾美丽,意识到孩子的教育与自己家中的地位息息相关。因此,她对长子Richard的教育方式颇有意见。她给他报读英华学校,毕业后,还迫他远赴英国留学。遗憾的是,艾美丽的自强心理却给自己带来无尽悲哀。Richard因为受不了母亲的要求,自寻短见。虽然这场戏让观众对艾美丽的处境充满怜悯,但是观众非常清楚艾美丽的悲哀是自己造成的。

艾美丽的蜕变从这一刻开始。这场戏与下半场艾美丽的女儿提出闪婚要求,形成强烈对比。经历儿子的离去后,艾美丽决定摆脱传统的育儿态度。尽管她对女儿Dorris的婚约持反对意见,但她还是尊重女儿的决定,只是提出一个简单条件。意想不到的是,Dorris一年后竟然写信感谢她,文末还附上一句真挚的“我爱你”。这两件事凸显出艾美丽摆脱传统窠臼的决心。

王爱仁赋予角色独特魅力

由王爱仁诠释的《娘惹艾美丽》最令人啧啧称奇的,无疑是反串的设置。这部独角戏曾被多名女演员出演,但来到了王爱仁手上,却被赋予独特味道。

一般的变装演出都具有一定的搞笑成分在里头,但是王爱仁并不是以夸张手法来演绎。他的扮演再现一个真实的娘惹女性,把艾美丽的复杂心理揣摩到位,让观众产生极巨大的共鸣。反串的设置因此让观众非常有意识地了解到当时社会里,女性低劣的地位。

王爱仁在舞台上不时会打破第四堵墙直接与观众对话。在开幕当晚的演出,王爱仁甚至以艾美丽的身份指责一名在场录影的观众,还将他的摄像机没收。他也以诙谐方式调侃迟到的观众。这样的互动让观众充分感受到艾美丽的魅力。

《娘惹艾美丽》在不同年代的公演都具有它举足轻重的意义。这是一部讲述传统的故事,却在野米剧团的手上成功走出传统。野米选择以这部戏为新剧院开幕,足以显示他们对于创新的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