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指挥郑明勋:我先是音乐家,再是韩国人

韩国著名指挥郑明勋,希望以音乐拉近世人之间的距离。(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韩国著名指挥郑明勋,希望以音乐拉近世人之间的距离。(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说起当今世界上亚裔指挥的领军人物,除了日本的小泽征尔,接下来就不得不提韩国指挥郑明勋了。

1953年出生于韩国,郑明勋26岁就在意大利指挥家朱里尼手下,担任洛杉矶爱乐助理指挥。在他40多年的指挥生涯里,他执棒的世界顶级乐团包括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皇家大会堂管弦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等。

郑明勋指挥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昨晚莅临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为本地观众呈献了贝多芬和勃拉姆斯的作品。这并不是郑明勋首次在新演出,早在2003年他就曾率领东京爱乐乐团在巡演时出访我国。当时他也上演过一段钢琴独奏,而他的钢琴技艺,曾让他赢得1974年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第二名。

为子孙发钢琴独奏专辑

zai_cheng_wei_zhi_ming_zhi_hui_zhi_qian_zheng_ming_xun_cong_gang_qin_chu_fa_zai_1974nian_ying_de_chai_ke_fu_si_ji_guo_ji_gang_qin_da_sai_di_er_ming_.jpg
在成为知名指挥之前,郑明勋从钢琴出发,在1974年赢得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第二名。(互联网)

66岁的郑明勋仍然在他的室内乐演出中弹奏钢琴,唯一的独奏专辑《回归琴键》,则是由唱片品牌ECM发行,以耳熟能详的古典小品和选章组成。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录制专辑纯粹是因为他的二儿子希望他能为孙子孙女们留下一份音乐礼物,这才起心动念,重新体会钢琴独奏的感觉。

然而他从未想过回归钢琴演奏,因为那是一个相当考验体力的过程。郑明勋说,如今要让他在舞台上独奏,就像要求一名30年未碰舞台的舞者,去接下《天鹅湖》的主演工作一样困难,“或许站在后面做做陪衬还行。”

郑明勋的身上有着理想主义的色彩,他在法国普罗旺斯有房子,可以住上两个星期不出门,乐于种植自己的蔬菜,自己下厨,以致他把那里称为“天堂”。

cheng_li_yu_1548nian_de_de_lei_si_dun_guo_jia_guan_xian_le_tuan_shi_shi_jie_shang_zui_ju_chuan_tong_de_le_tuan_zhi_yi_._han_guo_zhi_hui_zheng_ming_xun_shi_gai_le_tuan_wei_ren_de_di_yi_wei_shou_xi_ke_zuo_zhi_hui_.jpg
成立于1548年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是世界上最具传统的乐团之一。韩国指挥郑明勋是该乐团委任的第一位首席客座指挥。(互联网)

站上舞台的郑明勋,说自己先是音乐家,再是韩国人。他更愿意看到古典音乐带来的向心力,让人与人之间为了更大的理想而拉近距离。

郑明勋在2017年成立One Korea Orchestra,希望以音乐团结韩朝的人民。该乐团刚在8月完成演出,原本希望邀请朝鲜演奏家同台演出,但协调未果,“虽然目前的政治条件还无法允许,但我觉得不能让年轻一代对这个梦想破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