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管弦乐团演绎西贝柳斯 深入探索北欧乐派经典

由林曜指挥的爱乐管弦乐团将与南洋艺术学院的学生同台演绎西贝柳斯的第二和第四交响曲。(TPO提供)
由林曜指挥的爱乐管弦乐团将与南洋艺术学院的学生同台演绎西贝柳斯的第二和第四交响曲。(TPO提供)

字体大小:

认识北欧乐派的重要作曲家西贝柳斯(Jean Sibelius),或许就得把他的七部交响曲,认真地听一遍。

由林曜指挥的爱乐管弦乐团(The Philharmonic Orchestra),将在来临的10月13日与南洋艺术学院的学生携手演绎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第二和第四交响曲。

今年4月,乐团已经为观众带来了第一和第三交响曲。而林曜的想法是以三场音乐会,呈献全套七部交响曲,认真地去探索这位作曲家的音乐世界。

这是爱乐管弦乐团别具一格的地方,虽然不是职业团体,但在构想音乐会时却愿意从宏观角度出发,把一位位著名作曲家的作品铺展在面前,而其中有的作品就连国家级乐团也鲜少演奏。更难得的是,乐团是在没有赞助人的情况下,靠申请NAC拨款维持,努力耕耘至今。

自1998年建团以来,乐团曾分别演绎过全套的贝多芬交响曲、舒曼交响曲、勃拉姆斯交响曲等等,而在2008年,乐团也曾成功演绎全套西贝柳斯交响曲,当时没有其他新加坡乐团这样做过。

乐团音乐总监林曜受访时说,西贝柳斯的交响曲带来了继贝多芬九首交响曲之后,最大的一次突破。如果回顾20世纪的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Stravinsky)和勋伯格(Schoenberg)可说是两大方向,而西贝柳斯的交响曲则另辟蹊径。五六十年代,从调性音乐的回归等音乐动态中也可以发现西贝柳斯对于后世的影响。

与南艺学生同台演出

爱乐管弦乐团的前身是爱乐室内乐团,团员包括大学和音乐学院学生,以及对于音乐演奏有浓厚兴趣的工作人士。目前乐团成员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

身为乐团发起人,林曜相信,乐团在本地占有特殊的位置,为许多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认识经典的空间。

本场音乐会,乐团也首次邀请南艺管弦乐团的在籍学生同台演出,表演人数不少于80人。林曜指出,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次有益的刺激,相辅相成,有助于提高乐团的活力。


“西贝柳斯交响曲II”音乐会

10月13日(星期日)

下午5时

维多利亚音乐厅

票价:25元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