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舞蹈秋天 以舞蹈启动对话思潮

郑宗龙(左起)、林怀民、陶冶首度合作编创。(刘振祥摄)
郑宗龙(左起)、林怀民、陶冶首度合作编创。(刘振祥摄)

字体大小:

明年起,台湾两厅院主办的舞蹈秋天与国际剧场艺术节将合并,成为一年一度戏剧与舞蹈的综合性艺术节。今年舞蹈秋天汇聚台湾、中国大陆、比利时、英国、加拿大、丹麦等舞林高手,以作品叩问与回应社会议题。

台湾两厅院自2010年启动的舞蹈盛事“舞蹈秋天”,每年汇集国内外优秀的编舞家与团队,以锐利、非日常的视角展开与观众的对话,呈献多种样貌的作品,探照当代议题,已成为亚洲重要的舞蹈节庆之一。

2019年的舞蹈秋天从今天(10日)开始举办至11月24日,将带来九档精彩作品,参与的艺术家和团体包括台湾当地的林怀民、郑宗龙、何晓玫、苏文琪,英国的艾甘汉(Akram Khan),中国大陆的陶身体剧场;加拿大的菲德西克·葛拉威(Frederick Gravel)、比利时的杨·马腾斯(Jan Martens)和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以及丹麦的麦特·英格瓦森(Mette Ingvartsen)等,则将首次在台演出。此外,今年也加入台湾青年编舞田孝慈、郑皓与苏品文,交出下个世代的新观点。

两厅院艺术总监刘怡汝说:“舞蹈秋天系列节目,将要以艺术为发声工具,向人类的既有价值观与社会惯性思考提问。因此,不是所有作品都强调普世美学,有些作品甚至可能让人感到惊愕、痛楚,而每个作品都有的共同特点,就是坦白的叩问与回应。”

刘怡汝也透露,2020年起,两年一度的舞蹈秋天与国际剧场艺术节将合并,成为一年一度戏剧与舞蹈的综合性艺术节。

今年舞蹈秋天有哪些亮点作品?

云门与陶身体剧场 交换编舞同台演出

2019年为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担任艺术总监的最后一年,在交棒之际推出大胆计划——让云门舞集与陶身体剧场交换编舞同台演出。此计划以世代对话般带来三支新作《秋水》《12》《乘法》。其中《秋水》缘起自林怀民在京都看到的秋日景致,将夕阳无限好的意境转化为冥想的宁静之舞。享誉国际的陶冶(陶身体剧场创办人、艺术总监)则带来《12》,灵感来自在瑞典山头看见快速流动的彩云,以变化多端的动作挑战12名云门舞者的身体。而即将接任云门艺术总监的郑宗龙,也将自身动作方法注入陶身体剧场舞者的肢体,打造出生猛缤纷的《乘法》。

林怀民说:“这一次,我把云门的平台拓宽,找了陶冶来云门编舞,郑宗龙则去北京帮陶冶的陶身体编舞,加上我自己的编舞作品。因两团联演,复杂度相对高,在行政组织跟创作上都会长出新的生命力,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1010_now_3_Medium.jpg
《陌生人》是艾甘汗作为舞者出演的最后一部长篇作品。(Jean-Louis Fernandez摄)

六度赴台演出的艾甘汉,则带来舞者生涯最后一支独舞作品《陌生人》(Xenos)。结合传统印度民族舞蹈与现代舞,用狂烈且快节奏的身体语言,复述几乎要被人遗忘的一战战争史。他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将身体具象化杀戮的情境,搭配现场乐团唤醒百年前战场记忆,在硝烟焦土中,舞出战争的残酷与生死之际的感伤绝望。

1010now_9_Medium.jpg
戴米恩·雅勒《器》具有浓厚仪式感。(井上嘉和摄)

首度在台湾亮相的比利时编舞家戴米恩·雅勒,是目前欧洲舞坛最火红的编创者之一。他不到40岁便获英国奥利弗奖。此次带来最新代表作《器》(Vessel),与日本雕塑家名和晃平、配乐大师坂本龙一合作。戴米恩·雅勒将身体视为动态雕塑,透过浓厚仪式感,加上如火山口的白色液体以及水面舞台,如通灵般直捣未知世界。

近年来获奖不断的台湾新秀苏文琪运用科技装置与剧场表演,带来省思文明和人性的新作《人类黑区》,由两厅院与法国凤凰剧院共同制作。由日本三东琉璃与印尼Danang Pamungkas担任舞者,此作援引庄子寓言《七日而混沌死》,面对当代气候变迁、地球暖化等环境议题,以身体一层层地繁复提问,该作品结合舞台装置、声音、镭射光与多媒体,回应人类深不可见的欲望黑区。

台湾中生代编舞家何晓玫新作《极相林》,为2018年关渡艺术节作品《极相林——实验计划》完整版,概念来自“生物多样性”。为表现生命的更迭,将众生之苦透过舞者身体的痛觉呈现出来。

首度进入舞蹈秋天的新平台“微舞作”,观众可在一场演出中,欣赏到三位新一代编舞人探索台湾当代舞蹈的多元视角,如何将创意浓缩在平均20分钟的舞作中,提炼出精华,相当具有挑战性。今年田孝慈带来《清醒梦》,谈论而立之年的困惑;苏品文《嗯哼》意图撕去社会对女性的标签;郑皓《触底的形色》在难度较高的低重心的动作里,找寻自己的身体。

今年较为特别的是,在11月24日舞蹈秋天的最后一夜,将会举办一场闭幕派对,让观众跳上舞台,现场有DJ进驻,由林陆杰、林靖雁、马雅、张凯福、陈弘洋五位年轻有活力的编舞,与观众一起在欢快的氛围下尽情共舞!

2019舞蹈秋天的演出场地包括两厅院、实验剧场、云门剧场,门票现已发售,更多节目资讯可上网:artsticket.com.tw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