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华艺节 “竹林七贤”鼠年来斗智

字体大小:

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明年的华艺节从2020年1月31日举行至2月9日,重头戏是Toy肥料厂制作的委约作品《竹林七贤》,这也是该团创团30周年的作品之一。

2020庚子鼠年,机智、创意与好奇心这些特质让老鼠在十二生肖的竞赛中拔得头筹。为迎接2020鼠年,滨海艺术中心第18届华艺节,将邀请诸多来自海内外,充满机智、想象力与好奇心的华人艺术家,呈献一系列丰富节目。

滨海艺术中心节目监制李国铭说:“12年一次的轮回,新的鼠年即将开始。让我们也好好地整理人生,环顾生活,发掘并感受艺术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与正能量,将这些能量化作自信与勇气,陪我们迎接新的一年,活得越来越精彩。”

华艺节将从2020年1月31日(大年初七)举行至2月9日,艺术表演异彩纷呈,种类从传统到当代,形式从主流到实验。滨海继续携手本地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包括Toy肥料厂、新加坡华乐团,新成立的戏剧团体“原。空间”和三弦演奏家吕杰等,呈献多个委约和联合制作的作品。

Toy肥料厂30周年之作

首先登场的是Toy肥料厂制作的委约作品《竹林七贤》,Toy肥料厂进驻2000个座位的滨海艺术中心剧院,邀请你来看原是三国魏末晋初时期历史人物的“竹林七贤”,若活在现代一个集权世界,将如何发挥机智与艺术才华,拯救被控制的人类文明?

在一切被监控的年代,是否有这样一片竹林净土让人们自由表达与生存,创造人类更辉煌的时代?《竹林七贤》是Toy肥料厂创团30周年作品之一,以三国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为创作灵感的现代舞台剧。历史中七贤反对司马氏的执政与官僚斗争,隐居竹林,在诗歌、音乐与哲学的创作中获得解放,而剧中的“竹林七贤”是否也能用艺术为人类创造精神自由的理想境界?此剧由许声亮、吴文德联合编剧,吴文德执导,欧菁仙、谢燊杰、唐绍炜、骆竣宏主演。

当记忆在过去与现在之间迷路,我们要如何找回遗失的亲情和梦想?当你最亲爱的人不再记得你,你会如何去爱他?

改编自台湾知名作家骆以军的同名散文集,话剧《小儿子》由台湾金钟视帝李天柱率领众演员,包括蓝钧天与吴定谦,带我们走进一名失智父亲令人心酸又心疼的故事。这是台湾剧团故事工厂继2019年在华艺节呈献叫好叫座的《庄子兵法》后,再次回到华艺节舞台,带来巡演多场并感动台湾无数观众的作品《小儿子》,拉近你与家人的距离。

用相声玩转中国经典故事

台湾知名剧团相声瓦舍的相声作品《十五万大军直取西城而来》,剧名引用中国经典著作《三十六计》的《空城计》,将多个历史故事搬上舞台,利用语言与文字将历史典故变成幽默欢乐的相声演出。由相声瓦舍原创的剧本,看冯翊纲、宋少卿、黄士伟等七名资深表演者如何用逗趣的语言玩转中国经典故事,带你一窥中国文化的智慧结晶。

滨海与新加坡华乐团联合制作的“默然有声”音乐会,则像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无声电影观赏体验。在经典默片播映同时,华乐团用原创编曲赋予默片新的音乐语言。

从古罗马城的街道,到卖花盲女的爱情故事,从越狱囚犯引发的骚动,和科学怪人对塑造完美人类的偏执——这些史诗默片在作曲家罗伟伦与罗坚的全新编曲下,为经典灵魂披上华丽新衣,让你重新感受经典默片之美。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担纲指挥。演奏会也将播映四部经典默片片段:喜剧大师卓别林的《冒险家》《城市之光》,默片先驱巴斯顿基顿的《三个时代——罗马》,以及1910年《科学怪人》。

用三根弦弹拨出万种风情的音乐世界,旅居本地的三弦演奏家吕杰,将举办出道20年个人音乐会。吕杰是享有高知名度的三弦演奏家,《弦上时光》以三弦带领我们跨越时空,感受中国传统弹拨乐器的无限魅力,演出曲目包括依据《江南春》《夜深沉》谱写的新作品,以及具有浓浓异国风情的“Shakti's Dance”。

艺术最大的魅力是带着观众走进想象的世界,上海评弹团将以历史悠久,曲调优美的评弹,带观众穿越时空,感受中国古代四大美人西施、王昭君、貂蝉和杨贵妃的卓越风姿,诉说《四大美人》的美丽与勇气。评弹完美结合两种中国传统艺术——只说不唱的“评话”与说唱相间的“弹词”。

穿梭于舞台与灯光之间40余年的城市当代舞蹈团资深舞者乔杨,将在她的独舞《Almost 55乔杨》中,证明年龄无法阻挡一个人对舞蹈的热爱。

资深艺术家们献艺,滨海也邀我们走进年轻音乐人的世界,在“好in::乐”系列,感受这群年轻,有才华,以及获奖无数的音乐人的音乐故事。今年歌手有2019年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OZI,2017年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艾怡良,拥有独特唱腔的魅力创作女声白安,12年后带着新作回到滨海的Tizzy Bac。

除了这些精彩节目,华艺节也有许多亲子工作坊,以及一系列免费表演和活动,让一家大小在艺术的世界,亲子共欢。

华艺节2020现已售票,详情可上网:esplanade.com,或留意本报日后的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