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 主演上妻悟: 经历一系列第一次

上妻悟认为舞者须严格控制自己的情感宣泄,以精准地饰演角色。
上妻悟认为舞者须严格控制自己的情感宣泄,以精准地饰演角色。

字体大小:

新加坡舞蹈剧场年终谢幕剧呈献名作《天鹅湖》,演员启用新卡司,并首次采用全场交响乐现场配乐,要将现场伴奏确立为演出新传统。

2019年即将结束,新加坡舞蹈剧场(Singapore Dance Theatre)今年舞季也将告终,按照惯例,舞蹈剧场将用华丽的古典舞剧演出,来为每年的舞季完美谢幕。

今年登场的舞剧是舞迷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经典芭蕾名作《天鹅湖》。该剧情节浪漫唯美,讲述人“鹅”相恋的奇情故事。

《天鹅湖》是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之一,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可以说有芭蕾存在的地方,就有《天鹅湖》。该剧由柴可夫斯基作曲,剧本历来有两种,一种是大团圆的喜剧结尾,另一个是悲剧结尾,在悲剧结尾的体系中,又有多种细节上的不同。舞蹈剧场演出的是马利乌斯·皮提帕(Marius Petipa)和列夫·伊万诺夫(Lev Ivanov)编舞的悲剧结尾版本。

首次全场在交响乐伴奏下演出

舞蹈剧场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Janek Schergen)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舞蹈剧场第一次上演《天鹅湖》是在2007年。当时上演这个作品,对舞团来说是一个大胆却很自信的举措,而且上演这个作品也代表了我们的剧目库对于传统芭蕾这一类作品的加强和重视。自此之后,我们几度上演《天鹅湖》,在每一次的演出过程中,我们都在艺术深度上继续挖掘,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这十几年下来,《天鹅湖》已经算得上我们的成熟作品。”

谢尔根在谈及此次演出跟以往的不同之处时说:“这次将是我们第一次以在完整的交响乐配乐下,上演《天鹅湖》。”

舞蹈剧场继续实践大型剧目皆以交响乐现场伴奏的诺言,与本地大都会管弦乐团(Metropolitan Festival Orchestra)合作,带领观众重回剧情芭蕾最美好的初始形态——芭蕾舞剧一诞生时,就有乐团现场伴奏的。现场音乐能和动态舞蹈水乳交融,达成完美协作。谢尔根此前立志要将现场伴奏确立为舞团演出新传统,让观众享有绝佳视听体验。乐团的指挥陈康明已经进驻舞蹈剧场的排舞大厅,和谢尔根及全体演员们一起联排。

12032_Large.jpg
今年“星空下的芭蕾上”,《天鹅湖》全新卡司已展示过几个选段,表现出色,引人期待。(吴凯怡摄)

新卡司新体验

《天鹅湖》依然设置两组卡司,A组男女主角由中村宪哉和峰岸伽奈分饰,B组则是上妻悟和郭明宜担纲,两组都是新卡司。

在舞蹈剧场新一套舞者编制下,这是日籍舞者上妻悟升为独舞,本地舞者郭明宜升为主演后,两人首次合演《天鹅湖》。今年3月,两人已在开季演出《堂吉诃德》上合作过。他们也在今年7月“星空下的芭蕾”上展示了《天鹅湖》选段,皆给人留下青春而美好的印象。

加入舞团短短两年,上妻悟便从练习生被擢升为独舞,并被赋予主要角色,不能不说进步神速。

扮演男主角王子“齐格弗里德”,上妻悟说自己和“齐格弗里德”的相似点是:都要经历一系列第一次。

“齐格弗里德第一次初尝恋爱滋味,第一次要走入婚姻,而我则是第一次完整投入他的世界,第一次扮演这个角色。”上妻悟说:“另外,他还要经历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我个人正在经历从不相信自己能扮演这个角色,到决定全身心投入这个角色的转变。尽管全团及我个人已经花了很多时间排练,我还是觉得要演主角不是那么容易、流畅的一件事,这无关自信程度,纯粹是我对舞台的一种敬畏。”

在准备过程中,上妻悟说艺术总监讲述并分析了故事和角色,自己也几乎看了能找到的一切《天鹅湖》视频资料,包括很古旧的DVD。“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精准地演示王子生命中每个时刻的心理状况和情绪反应。因此,我常常问自己的是:我要是在他那个情境中,我会怎么做?”把自己和角色化为一体,是上妻悟扮演王子的方法。

他认为,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齐格弗里德,但古典舞剧中的人物有基本性格,既定命运和表演程式,不能任意更动。“演员若过分宣泄‘额外的激情’,不是健康的一件事,因为那是多余的,是脱离于角色的,是对观众有误导性的。我觉得感性对待角色,理性控制自己,是一个关键。”

谈起合作搭档郭明宜,比郭明宜资浅的上妻悟说,相当感激对方对自己付出的耐心和引导。“我学得慢,明宜接纳我这一点。同时,我跟明宜都是‘分析型’的演员,我们花很多时间在分析、阐述、思考上,总量加起来不少于我们的舞蹈排练。心理交流又全部投射在舞步上,我们几乎能全部预测并配合对方的‘下一步’,能有这样一个优秀又同步的合作者,真是一种幸运!”


12月5日至8日(星期四至星期日)

晚上8时(星期四至六)

下午1时(星期六、日)

晚上7时(星期日)

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40、60、80元

购票电话:63380611

购票电邮:ticketing@singaporedancetheatre.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