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水墨运动重要画家周绿云 个展追溯艺术轨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首张澳洲风景》(1994)是周绿云中风之后的创作。(画廊提供)
《首张澳洲风景》(1994)是周绿云中风之后的创作。(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谁先觉”画廊为香港新水墨运动(1960至1980年)重要画家之一——周绿云(1924-2011)办个展“墨脈”,展出她1991年中风后至逝世总共38幅创作。


艺术就是表现
出生上海书香门第,妈妈是职业书法家,周绿云在圣约翰大学读经济及社会学,在《和平日报》任记者,与该报总编辑杨彦岐(易文,也写电影剧本)结婚,1949年移居香港。1954年,育有三个子女的周绿云随岭南画派赵少昂习画,也在港大校外课程就读西方艺术史课程,受超现实主义和美国抽象表现主义派的启发,摆脱传统书画的临摹与约束,认为“艺术就是表现”。


周绿云1966年向新水墨先导吕寿琨习画,亦师亦友,因而加入“元道画会”与“一画会”,投入香港现代化水墨运动,画风趋向抽象化。周绿云受宋理学家陆象山“宇宙在吾心,吾心是宇宙”的启迪,驱使她在画中表达出对宇宙万物的玄思。她从1970年代重视线条、墨色及激霰法到1980年代建立成熟风格,对点、线、面及水墨的运用发展全新理解,创作出标志性的球体心灵象征。她用圆球体来表示心中凝聚的诚意,本来用小楷毛笔点绘的圆球体极为耗时费神,为了保养眼力,后期更爱画平涂的色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