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西岸美术馆与法国蓬皮杜中心开幕典藏展 西方现当代名作汇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1月8日,上海徐汇滨江的西岸多了一座新地标——西岸美术馆正式开放,展开与法国蓬皮杜中心(The Centre Pompidou)为期五年的展陈合作项目。这座玉石质感的半透明建筑,由英国建筑师戴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带领的建筑事务所设计,由法国总统马克龙揭幕。


西岸美术馆和蓬皮杜中心将在未来五年,呈献三个为期一年半的常设展和约10个为期半年的特展,常设展带来蓬皮杜中心现当代艺术收藏中的标志性作品,通过三个主题展览展现20至21世纪现当代艺术的历史面貌和发展。特展由双方共同选题,深度挖掘当下全球化语境下热议的艺术话题。


上海蓬皮杜中心开幕典藏展以“时间的形态”为主题,汇集该中心100余件馆藏的84组名家作品,分为11个章节,以绘画、雕塑、影像等不同形式,去思考现代性在不同时代的意义。从前卫艺术——立体主义、未来主义和新原始主义的起源开始,体现艺术家对工业化发展,以及加速的现代生活的感受。1920到1960年代,由于抽象绘画的出现,艺术形式扩大延伸,包括较少展出、融合电脑编程原则的动力艺术作品。从1970年代开始,记忆和时间概念注入雕塑、绘画、装置和摄影之间形成对话。最后探讨艺术在全球化与后殖民地语境转变下,所引起的矛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