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化潮剧的欣赏趣味 ——观《梅花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余娱儒乐社近年多次将越剧移植为潮剧,越剧化的呈现渐渐冲淡了潮剧特色。这表现在音乐、服装头饰和行当艺术几个方面。该社成立107周年纪念演出的《梅花谣》,越剧化的特色非常明显,成了新的欣赏趣味。


新加坡潮剧观众似乎有增加的趋势,这也许与南华潮剧社和如切潮剧团一年内演出场次多,宣传潮剧有力度有关。潮剧常演,潮剧活动常见报,带动观众关注潮剧是好事。南华潮剧社新成立的潮州文化研究中心,无疑也将推进潮剧研究的发展。


《梅花谣》故事说一名善良医师(李明凤饰演)因为解救惨遭陷害的官员王贤佐(黄栾珴饰演)而被杀死,医师的妻子梅娘(吴蕙伶饰演)抱着他们的男婴逃跑。王贤佐后来被奉秦桧之命的恶官栾世雄(罗益卿饰演)追杀,被迫投江。戏一开场,作曲丁增钦不用常见的高亢音乐或大锣大鼓,只用一种乐器哀怨地奏出低沉旋律。林秀凤扮演历尽风霜的女主角梅娘出场了,这段戏是她苦难一生的缩影。接着手持梅花的舞蹈员出场,以歌舞随着伴唱绘出一幅清秀图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