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乐队提升演出水平 ——观琼剧《红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相对于潮剧、粤剧,琼剧近来难得一见,因此新加坡琼剧团的《红颜》特别令人期待。这部大戏有来自中国指挥文明溶,掌调朱雄。新加坡青年笛子演奏家王洁盈,青年琵琶演奏家朱伟康,知名鼓手黄子戬等客串演奏。乐队演奏成为演出的亮点。新中音乐界精英配搭,专业、动听,为衬托戏起了极大作用。乐队的现场伴奏是戏曲演出成功的关键。本地许多团体因为没有经费,不得已用录音带播放,对演员来说,不容易发挥得好。《红颜》整部戏的剧情推进,因为有现场奏出的优美旋律与激情锣鼓,大大提高了演出的水平。


自古红颜多薄命,董小宛天生丽质,历史有记载。她是秦淮八美之一,与李香君、陈圆圆、顾横波、柳如是、马湘兰、寇白门和卞玉京齐名。李香君因为有清初大剧作家孔尚任和民国话剧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把她的故事编成《桃花扇》而广为人知。朱石麟编导的1963年香港电影《董小宛》版本,从冒辟疆弃笔从戎,投奔史可法路上,巧遇董小宛开始。之后,董小宛冒死相随。洪承畴见其美色,怂恿顺治掳董小宛入宫。为见冒辟疆最后一面,董小宛以治病为由与心爱的人在宫中相见,并劝他不可为了儿女私情误了国家大事,之后绝食而死。


但琼剧《红颜》的后半场,将故事重点转移到顺治皇帝身上。讲一个强迫民女进宫,且是有妇之夫的皇帝对被抢的对象一片痴情。这个皇帝的行为,不太容易得到人们的认可。因此,尽管演员演唱和表演不错,并不容易感动观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