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编年史家《新纪事与善治》插图展

瓜曼波马德在绘图中,想象刻画他与儿子前往利马向国王呈交《新纪事与善治》的旅程。(主办方提供)
瓜曼波马德在绘图中,想象刻画他与儿子前往利马向国王呈交《新纪事与善治》的旅程。(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我15岁起就梦想到南美洲,看到南洋艺术学院与新加坡秘鲁大使馆联办的插画展“作者的历程:瓜曼波马德阿亚拉的《新纪事与善治》”(Camina el Autor: The New Chronicle and Good Government by Guaman Poma de Ayala),委实兴奋。

瓜曼波马德阿亚拉(1534-1615)是秘鲁本土的编年史家与插图画家,其著作《新纪事与善治》以文本和插画记下西班牙之前安第斯山脉的历史,四个不同时代的发展历程直至印加帝国的兴起,以及西班牙1532年入侵秘鲁后的战争,西班牙对当地人的残暴“善治”。这本手绘书完成于1615年,厚达1200页,398页为黑白线条插图,分成32组展出,画面含争议与反讽意味,细腻生动,富想象力。

瓜曼波马德出身盖丘亚贵族,是印加王族和亚罗维卡朝代后裔,母亲是印加帝国公主。他是阿亚库乔酋长,学过西班牙语,靠当记录员与翻译员维生,曾担任殖民地教堂助理。当时西班牙人在秘鲁积极传教,改变当地人的宗教信仰。瓜曼波马德通晓印加帝国土地的其他语言,成为统治者和当地人沟通的桥梁。他得以参考图书馆、文献档案等,包括15世纪欧洲的版画,成为他画插图的基础。

活到80几岁的瓜曼波马德见证了当地王族地位在西班牙入侵以后一落千丈,印加从帝国沦为一个全新的,令人费解的多元文化领域,印加帝国价值观与信仰的流失,以及当地人如何被残暴地统治。1600年,经过冗长官司,瓜曼波马德丧失了一些土地拥有权,还被驱逐出境,他决定创作《新纪事与善治》一书,立意呈上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三世。

他在书中重申:西班牙是外来入侵者,秘鲁这块土地属于他们,当地统治者远比西班牙殖民者善待人民,希望西班牙国王正视,让秘鲁得以“善治”。但是没证据显示,西班牙国王有收到或看过此书。尽管如此,瓜曼波马德在绘图中想象刻画他与儿子踏上前往利马,向国王呈交此书的旅程。

文字绘画记事少见于古代秘鲁

now_1903_8_Medium.jpg
瓜曼波马德描绘西班牙入侵秘鲁后,印加帝国国王被断头的场景。(主办方提供)

根据历史学者的研究,这本书是用殖民者的西班牙语(穿插一些盖丘亚语)写成,但在古代的秘鲁,历史叙事传统主要通过记忆的口传和彩色的结绳纪事来记录,文本记载前所未有,这也是瓜曼波马德在书中提了几次的事实。同时,具象绘画在古代秘鲁非常少见,图像往往是几何或抽象的形状组成,因此,瓜曼波马德通过文本和黑白细线的插画记下他的想法与欲望是非凡的。

正是《新纪事与善治》所包含的文化、人类学和艺术价值,促成秘鲁大使馆在新加坡与秘鲁建交40周年之际,主办这次插图展。这些插画可说是描绘当时非常复杂又充满挑战的多元文化社会,而新加坡经历殖民,今天成为多元文化社会,此展有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了解。

此书一度收在秘鲁地方法院,后来送去西班牙,下落不明,直到1908年由德国图书馆员Richard Pietschmann在丹麦哥本哈根皇家图书馆发现了一个原著版本。该图书馆1660年代起拥有此著,但也不知来源,2001年推出数码版。

展览即日至4月12日上午11时至晚上7时(星期一及公假闭馆),在南洋艺术学院第一校舍林学大展厅(80 Bencoolen St S189655)举行,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