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画家联展 看不同世代诠释绘画形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集菁艺社主办“形态的问题”三人联展,展出已故画家钟四宾(泗滨)、王瑾和巫思远总共25幅创作,看看不同世代的画家对于绘画形态的诠释与风格。


美术里的形态指作品的整体实体形态,或具备三度空间的形体,包含空间,比如通过光影来衬托人体肖像。19世纪末期至20世纪初期的西方美术发展不再依赖传统的绘画形态——画出立体的假象,一些现代派画家如毕加索、马蒂斯,采用简化的形态与平面的颜色来构图,成为抽象艺术兴起的基础。


艺术家对绘画美学的追求与形态的问题有关,这不仅是创作上的,也是文化包袱。艺术作品不仅是物体,也反映艺术家的意图和旨趣,改变我们观看与触动的方式。钟四宾(1917-1983)无论在造型或技巧方面,结合了中西绘画传统,体现在马来亚风土民情。其1950年代的水墨画《马来女子》用色明亮,人物肖像线条或背景、前景扁平化,受马蒂斯的影响。1959年的《达雅克家族和房子》虽具水墨画的元素,却也采用立体画法和水彩画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