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星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刘文超布面油画《新柔车站》,50x40公分,作于2020年4月。
刘文超布面油画《新柔车站》,50x40公分,作于2020年4月。

字体大小:


从新加坡往北就是马来西亚了,从未涉足过的土地,无数丛林与河流,再往上是泰国、柬埔寨、老挝、越南,然后是中国,整个南洋是雨林与星海的国度,不会落雪的地带,千百个城市村庄坐落其中,人们相遇相知相别,回到眼前的这个车站,这段日子应该没有人出去也没有人回来,但不论是回不去的还是来不了的,都还会怀着各自的梦。昔日经过居所附近的星柔巴士站时常会见到排至路尽头的乘客,其中有回家的归人,也有出行的旅客。但现在,那里应只剩下未行的客车,与长长的铁皮回廊在烈日和雨水下独自等待。


如今我在行动上不能再向外部世界寻索,而居于一室之内。周遭的书籍、画具、纸笔,窗外的天光云霓,突然变得格外亲切。平时的我,往往缺少勇气搭上一辆大巴,做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游历,亦无意回顾自己心灵中那些曾追求过的梦。就好像我房中的这些画笔与架上的书,在都市生活破碎化的时间中渐被遗忘忽略,长久以来我又何曾真正的再触碰过它们。


唯近日,当生活渐渐回到书桌、画架,突觉日月忽淹,不远处鸟鸣时时传来,我开始重新向往那些未来和过去不曾到过的地方。开始打开一本本买来后就束之高阁的书,慢慢地看,反复地读,遇欣慰处再抄一些句子于笔记本上。现在,我能看着自己的油画颜料在画布上由湿变干,观察作品在早上、下午的日光与晚上灯光下颜色的不同变幻,甚至当着静夜的鸣虫或清晨中午时飞鸟的叫声,或偶尔的车辆马达声中去感触这些音波回荡在我一幅幅画上时发生的变化。我尽量节制自己使用电脑和手机,因为画家除了手就是眼睛,最需要保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