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剧作家王仁杰去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中国媒体从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获悉,中国著名戏曲剧作家王仁杰5月29日在福建泉州因病去世,享年78岁。王仁杰去世的消息传来,整个戏剧界伤心一片,无数戏剧界人士纷纷发文致哀痛悼。


王仁杰一生创作30余年,涉及了梨园戏、昆曲、越剧、闽剧、苏剧、锡剧、歌剧等多个戏曲剧种,获奖无数,包括曹禺戏剧文学奖剧本奖和文华新剧目奖等,是当代中国剧坛公认的古典戏剧大家,也是当下屈指可数可以为古老剧种写作曲牌体剧本的大家。


身为土生土长的泉州人,王仁杰一生都在为800年历史的古老梨园戏延续文脉。他为之创作并留下《节妇吟》《董生与李氏》《皂吏与女贼》等众多梨园戏新经典,让这个古老剧种得以“返本开新”,在艺术上有更多延续和发展,并收获更多观众。其中,《董生与李氏》入选2003-2004年中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被称为“新时期戏曲创作与演出最高成就”“中国古典戏剧一次漂亮的回归”。曾有人建议他写电视剧剧本,被他一口回绝:“人一辈子只能做一件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