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防疫措施 艺文活动谨慎重启

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全新首饰展厅聚焦东南亚岛屿首饰。(亚洲文明博物馆提供)
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全新首饰展厅聚焦东南亚岛屿首饰。(亚洲文明博物馆提供)

字体大小:

进入解封第二阶段,本地艺文活动须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前提下重启。艺文场所将开放给艺文工作者录制数码节目、课程和演出,博物馆、美术馆明天起开放,各艺术团体在为复工做准备。

国家艺术理事会日前发布文告,自本月22日起,本地的艺术和文化场所将允许开放给艺文工作者录制数码节目、课程和演出,并且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彩排。

病毒阻断措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本地艺文活动仍须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前提下展开。艺理会指出,录制数码节目时,同时不能有超过10人聚集。在歌唱、吹奏乐器,以及像舞蹈这类肢体动作剧烈的表演时,最多可同时允许五人不戴口罩。

除了每个人保持一米距离之外,没有佩戴口罩的人须与他人相隔至少两米,尽量减少接触,吹奏乐器者也不应直接面对彼此。此外,所有器材须做好清洁和消毒,避免多人共用。

获得艺理会、滨海艺术中心、新加坡交响乐团、新加坡华乐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委约制作的数码节目,可在特别规定下容许不超过30人在场,最多可同时允许10人不戴口罩。

以上都是国家文化机构,在本地艺术文化领域的作用举足轻重,因此获得特别规定的通融。尽管如此,特别规定并不适用于现场录制的歌唱节目。

若有必要,其他艺文团体和工作者也能向艺理会提出申请,取得相关规定的通融。

乐团复工日期未定

目前为止,新加坡交响乐团和新加坡华乐团未能确定何时能让乐手们回到音乐厅复工。据了解,艺术团体还需要时间商讨如何在安全社交距离下,重启排练和节目录制等工作。

新加坡交响乐团总裁庄学鹏透露,乐团将借这个机会在小型室内乐方面做探索。此外,乐团将在来临7月11日在线上呈献新乐季的开场音乐会,包括与新任首席指挥汉斯·格拉夫(Hans Graf)携手录制的作品,同时也邀请本地小提琴家蔡珂宜和法日混血小提琴家五明佳廉(Karen Gomyo)参演。此外,乐团的合唱团虽然无法回到音乐厅彩排,但在将来或许能在网上做声音训练。

滨海艺术中心的商场和部分公共空间已经对外开放,工作人员也开始整理场地,为艺术工作者录制数码节目做准备。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同样在筹备录制场地,并且准备从7月3日起在网上举办“周5音乐站”演唱会,以及在9月举办“SG:SW 我写我的歌”中文歌曲创作节。公众也可以关注中心的YouTube官方频道,欣赏有关传统节日和习俗的短片,以及中心过去举办的节目。

博物馆明起重新开放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明天(26日)起重新开放,所有访客可以免费入场至7月31日。

永久展厅之外,国家美术馆正在举行的特展有:马来西亚艺术家、诗人“拉迪夫·莫西丁:Pago Pago”个展,我国摄影家蔡斯民个展“蔡斯民:真·像”,黄廷方屋顶花园展厅呈献中国当代艺术家曹斐的雕塑装置《浮槎》。美术馆线上项目#GalleryAnywhere(www.nationalgallery.sg/galleryanywhere)也继续开放。

亚洲文明博物馆和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也在明天重新开放,公民和永久居民免费入场。这两馆的永久展厅重启,但目前不会提供导览团和活动。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全新时尚和首饰展厅经过装修后,于病毒阻断期之前开放,展出超过400件手工精致的装饰艺术品,显示亚洲的身份、历史与文化。时尚展厅现展出华人的服饰;首饰展厅聚焦于东南亚岛屿首饰。

印族文化馆、马来文化馆和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则在7月3日重启。

美术馆与博物馆将限制访客人数,只接待场地容量的四分之一访客。访客须戴口罩,进场前接受体温检测,进出扫描SafeEntry。每团参观人数不可超过五人,团与团之间不可交流,并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

画廊已陆续开放

画廊实体空间已从本月19日起陆续重启,包括当代艺术区“吉门营房”(Gillman Barrack)的画廊与南洋理工学院当代艺术中心。

“谁先觉”总监陈荟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画廊暂时不会策划实体展,因为安全社交距离造成观展的诸多不便。她下个月中旬计划在线上推出本地书画家庄声涛的小品水墨展。

剧团恢复行政工作

剧团方面,双语剧团Toy肥料厂受询时,回应办公室已开,行政工作恢复,7月才有小型排练。

九年剧场已重开排练室,艺术总监谢燊杰说,尽管如此,因有人数和距离限制,很多课和训练还是得借助网上科技进行。

谢燊杰说:“少部分训练也许可回到排练室,演出排练则暂时没有,因今年所有演出都改期,最早的演出是明年1月,所以希望12月措施再放宽,可恢复排练。 ”

戏曲团体方面,新加坡戏曲学院艺术总监张莉说,学院的行政工作刚在星期一(22日)重启,戏曲课程则仍未开始,现阶段学院录制了一些公益网课。

张莉说:“五期公益视频网课《跟我学》在新加坡戏曲学院面簿上播出,主要想让大家了解戏曲基本知识和身韵体验。”

舞团因人数安排各异

舞团情形较为特殊,因为舞者人数不一,安排上各有不同。

新典现代舞蹈团艺术总监刘美玉计划下周一(29日)重开舞团,她坦言对艺理会的条例还有点模糊,不知道哪些允许或不允许。她说:“比如我们有六个舞者,同一空间中不戴口罩的人数最多五人,又要以房间面积来计算安全距离,目前在等艺理会回应,我们究竟能有多少人进舞蹈室。”

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艺术总监林美琴说,全职舞者恢复工作模式,舞蹈室有安全空间和齐全设备。外展和教育老师若有线上或线下课,可在舞蹈室里进行,其他时候继续居家办公。7月1日起,培训课程将逐渐恢复,届时将调整每班人数,目前也考虑借用礼堂等空间。

一些舞者人数更多的舞团和剧团,则表示要尽快开会研究重启和防疫的各项事宜。

艺文活动重启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亚洲文明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明起重开。

●印族文化馆、马来文化馆和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7月3日重开。

●访客到访公共艺文空间,须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进出扫描SafeEntry,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

●各馆的团体参观人数不可超过五人,团与团之间不可交流。

●艺文场所开放给艺文工作者录制数码节目、课程和演出。

●录制数码节目时,不能超过10人,须保持一米距离;最多同时允许五人不戴口罩,须与他人相隔至少两米。

●获艺理会等有关机构委约制作的数码节目,容许不超过30人在场,最多同时允许10人不戴口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