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夕 细品生命之河的流淌

《乐。叙:生命之河》是鼎艺团2019乐季的年末巨献,以已故资深报人、历史掌故研究者韩山元的长诗《新加坡河:讲不完的故事》为脚本。(zaobao.sg提供)
《乐。叙:生命之河》是鼎艺团2019乐季的年末巨献,以已故资深报人、历史掌故研究者韩山元的长诗《新加坡河:讲不完的故事》为脚本。(zaobao.sg提供)

字体大小:

因技术原因,早先于今晚8时首播的鼎艺团音乐会在最后10分钟处中断,我们为此深表歉意。特此重新上传完整版音乐会。

《乐。叙:生命之河》以本地已故资深报人、历史掌故研究者韩山元在1989年创作的长诗《新加坡河:讲不完的故事》为脚本,在华乐室内乐中融入说书、时代服装、历史照片等多媒体形式,演绎一场引人入胜的史诗剧。

音乐会于2019年12月15日演出及现场录。由鼎艺团与滨海艺术中心联合制作。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Friday, August 7, 2020

新加坡河,是小小岛国的生命之河。她见证了先辈们南来的足迹,承载了几代人的悲欢离合,也寄托了我们向往繁荣富强的愿景。

《乐。叙:生命之河》是鼎艺团2019乐季的年末巨献。以本地已故资深报人、历史掌故研究者韩山元在1989年创作的长诗《新加坡河:讲不完的故事》为脚本,在华乐室内乐中融入说书、时代服装、历史照片等多媒体形式,演绎一场引人入胜的史诗剧。

在这个特殊的国庆日前夕,zaobao.sg将在线上播出演出实录,让久违剧场的艺术爱好者们可以在家中静静细听潺潺流水中那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两文化奖得主协作 剧场人担任说书人

分别为《乐。叙:生命之河》担任编导和作曲的是两位新加坡文化奖得主——剧作家韩劳达和作曲家罗伟伦。两人为了同一部作品促膝而谈,写下的每一个字和音符都是一次跨界的碰撞。

“我和我大哥(韩山元)一起走过新加坡河。”韩劳达回忆说:“后来他还做了整整10年的‘新加坡河之旅’导览活动,沿着河岸把周围重要的建筑和史实娓娓道来。”

此次合作的出发点正是源自这些昔人旧事,韩劳达也参考了韩山元的多部作品,除了《新加坡河》,也包括《开门见山集》等,韩山元的女儿韩咏梅(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是这场音乐会的剧本顾问。

担任作曲的罗伟伦在创作前把本地独立导演林少鹏执导的公益纪录片《忆记新加坡河》看了两遍,许多画面和街坊的故事都令他深有感触。

为了让音乐带出河流的生命力,罗伟伦在音乐中加入河流的潺音、潮州歌谣、蟾蜍声、庙歌等等,希望从听觉上重新描绘出当年在河畔百舸争流的盛况。

“到了终曲,我也不希望人们觉得结束了。”罗伟伦说,这是一个讲不完的故事,所以他希望尽量留下一些想象空间,让人们在河水声中有所回味。

此外,音乐会也尝试融入说书。这其实与早年新加坡河畔的苦力,放工后在桥上听说书人讲古的消遣息息相关。为了重现当年的情景,鼎艺团邀请资深剧场人杨世彬担任说书人,在演出中与乐手一同演绎当年的桥头讲古,把观众带向新加坡河的历史彼岸。

《乐。叙:生命之河》
8月7日(星期五) /晚上8时

播出平台:

免费收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