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捷忻水墨个展 描绘对樱花宠物的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水墨画家郭捷忻(48岁)在2018年看过滨海湾花园的樱花展后,便很想捕捉灿烂樱花绽放的无限春意。隔年4月,她跨洋到日本大阪与金泽探访樱花季节,感受到“春天能使大地起死回生,是爱回归大地的时刻”,将第七次水墨个展取名“祈春·爱”。


郭捷忻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樱花绽放刚好是春天降临的时刻,成为春天的标榜,我把樱花季节刻画在蓝天白云之间,体现赏花真正的气氛环境。”


之前她在新加坡看到的樱花是粉红色的,而在日本看到的山樱则是白色的,郭捷忻印象最深刻的是衬托着樱花树的蓝天白云大背景,这次展出的18幅樱花画,以蓝白为主要基调,穿插粉红色。她有些画没画出花蕾花瓣树干,而是以抽象的简化法,通过留白构图带出春天的气息,画风显得格外清朗明媚,犹如画家祈求春天的朝气与庞大的力量,让万物起死回生,爱回人间。这显然有别于日本自平安时代以来“若无樱花常开,人间春色不再”,樱如吹雪转瞬即逝的伤春喟叹。其画也采用特别印章,如篆刻家陈振文刻的“花见”与黄琪刻的“祈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