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乐团邂逅古朴与现代 演绎精巧耐听的室内乐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左)将为大提琴首席徐忠钢琴伴奏,两人携手演绎《牧歌》的草原风情。(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左)将为大提琴首席徐忠钢琴伴奏,两人携手演绎《牧歌》的草原风情。(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华乐团线上室内乐音乐会“邂逅”,选曲从古典到现代,从东方到西方,包含多重的相逢与碰撞,力求为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振奋感。

自7月6日新加坡华乐团恢复小组的彩排和排练以来,乐手们就在为明天(28日)和9月18日两场线上室内乐音乐会做准备。

首先登场的“邂逅”音乐会由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策划、指挥,从古曲《楚歌》的独奏开篇,逐渐以沙汉昆的《牧歌》二重奏,内博伊沙·济夫科维奇的《三位一体》三重奏打击乐等作品铺展开来,最后由13名弦乐乐手弹奏谭盾的《天影》收尾,力求在视觉和听觉上带来渐强的振奋感。

音乐会取名“邂逅”,因为曲目之间从古典到现代,从东方到西方,包含了多重的相逢与碰撞。

Watch to find out more about our very first SISTIC live concert, Rendezvous, happening on Friday, 28 Aug at 8pm! Get...

Posted by Singapore Chinese Orchestra on Friday, August 21, 2020

由笛箫大师张维良、新加坡华乐团笛子首席尹志阳改编的《楚歌》,是一首以“埙”(吹奏乐器)演奏的春秋战国古曲。

埙本身有几千年的历史,古人将它的音色形容为“立秋之音”,早期发掘的陶埙呈椭圆形,有六孔埙和七孔埙,是雅乐乐队的主要乐器之一。

如今以埙独奏的曲目很少,尹志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它吹奏起来有眺望长空的浩瀚辽阔之感,感觉古代的楚国出现在眼前,“埙的古朴音色很适合这首古曲,观众可以让他们的想象力任意驰骋,找到自己对它的诠释。”

大提琴首席徐忠将与叶聪的钢琴伴奏携手呈献《牧歌》,这是一首源自内蒙古民歌的作品,描绘出一幅蓝天白云,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景。徐忠说,疫情期间人们待在家中,面对面的机会少了,而这首《牧歌》可以把人们带到没有病毒的大草原上。

20200827_lifestyle_sco_Large.jpg
笛子首席尹志阳演绎埙曲《楚歌》,感受古人音乐里的质朴与辽阔。(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打破现代音乐晦涩印象

古风吹罢,迎来现代之音。音乐会也将带来塞尔维亚作曲家内博伊沙·济夫科维奇的《三位一体》第三乐章,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的《三笑》,中国作曲家高为杰的《韶I》和华裔作曲家谭盾的《天影》。

“虽然是现代作品,但是音乐的旋律都十分耐听。”叶聪指出,这些节目都是为了网上观众精挑细选的佳作,务必要打破人们觉得现代音乐晦涩、曲高和寡的印象。

陈其钢的《三笑》就是一部十分有趣的作品,用音乐的表情来演绎三种笑,有含蓄、幽默的,也有大笑。陈其钢曾说过,这部作品很幽默,是他作品里的一个侧面,他的其他作品里没有这种东西。

叶聪认为,与华乐团的乐手们共同演绎室内乐具有“另一重难度”。指挥室内乐时,他须要融入到乐团内部,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这是叶聪当年与法国指挥家皮埃尔·布列兹共事时所领会的心得,“打拍子没有用,因为这里有许多横线条的东西需要你从中去推拉。”

叶聪回忆说,90年代初期他就涉猎了许多室内乐作品,如今难得有机会,把这些佳作展示给本地观众欣赏。

线上演出值得耕耘

随着线上演出成为大趋势,新加坡华乐团在今年7月针对720名受访者做了“线上品艺术”问卷调查,针对公众在疫情期间的艺术文化活动出席率,以及日后会否考虑出席现场艺术文化活动和预计所面对的挑战等方面提问。

调查显示,35%观众在进入第三阶段解封期之前仍然对观看现场演出有所保留,而23%观众则要等到冠病疫情完全结束。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来自各行各业,工作人士占51%,学生和乐龄人士分别占28%和15%。

调查也发现,与重播、录播节目相比,线上直播演出是最受欢迎的线上演出形式,获得45%观众的青睐。此外,65%受访者表示一场现场直播音乐会门票的最高可接受价格为19元。

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认为,调查反映了观众对于线上艺术表演的支持,也有助于华乐团推出具有针对性和欣赏性的演出。

“邂逅”音乐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