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谭派传人谭元寿病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谭元寿在《沙家浜》中郭建光一角最为观众熟知。(互联网)
谭元寿在《沙家浜》中郭建光一角最为观众熟知。(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中国媒体消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谭门第五代传人谭元寿,因病于10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寿92岁。


谭元寿出身梨园世家,曾祖父谭鑫培为京剧谭派艺术创始人。谭鑫培创始的谭派是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个京剧流派。20世纪初期,京剧已风靡全国,京剧界甚至形成“无腔不学谭”的局面。谭元寿祖父谭小培、父亲谭富英(“四大须生”之一),均继承谭派老生艺术。


谭元寿5岁就登台。在科班演出时,少年的谭元寿已担任起大轴戏《大溪黄庄》的一号角色褚彪,还演出文戏《战樊城》《群英会》,武戏《洗浮山》《长坂坡》等。谭元寿20岁时,应梅兰芳邀请从上海赶回北京,陪梅葆玖在北京唱第一场戏,谭梅两家情谊深厚。上世纪50年代,谭元寿随父加入北京市第一个国营京剧团北京京剧团,成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谭元寿嗓音高亢,功底扎实,全面继承谭派的艺术风格,又借鉴余派传人李少春的表演特色,是一位文武兼备的老生演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