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化节开幕 演读法国前总理剧本

本地艺人和音乐家在野米剧场排练法国前总理创作的戏剧《幸福的帷幔》。(主办方提供)
本地艺人和音乐家在野米剧场排练法国前总理创作的戏剧《幸福的帷幔》。(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vOilah!法国文化节”今天在线上开幕,拉开序幕的是法国前总理克里门梭创作的《幸福的帷幔》剧本演读,闭幕音乐会则是本地青年指挥家黄佳俊指挥法国国家交响乐团。

1920年10月22日,正在新加坡访问的法国前总理克里门梭(Georges Clemenceau)为以他命名的克里门梭道(Clemenceau Ave)主持了落成礼。100年后的今天,一年一度的“vOilah!法国文化节”以前所未有的形式在线上开幕。

尽管冠病疫情肆虐,今年的法国文化节在规模上只增不减。共有来自两国的110个合作伙伴呈献含括艺术、教育、美食、科技和体育等领域的近50项活动,其中四成将在线下举行。文化节也邀请本地戏剧家王爱仁和旅居法国的艺人欧菁仙出任文化大使。

法国驻新加坡大使阿邦苏尔说:“我们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挑战,坚毅、合作是本届文化节的主题。线上办展不仅是一种安全措施,也为文化创新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平台。”

呈献法国前总理遗作

今晚为文化节拉开序幕的正是法国前总理克里门梭创作的戏剧《幸福的帷幔》(The Veil of Happiness),因早先无法排练和开工制作舞美,戏剧将以剧本演读的形式呈献。

克里门梭曾两度出任法国总理,并带领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取得胜利,被后世誉为“法兰西之虎”和“胜利之父”。鲜为人知的是,他也是一位狂热的东方文化爱好者和文学创作者,曾著有多篇散文和剧作。

《幸福的帷幔》又译《诗人挖目记》,以中国清代为背景,讲述一名双目失明的书生偶遇江湖术士而得灵丹妙药。当他终于重见天日后,生活却不如往日过得幸福,于是决心自毁双目。这部戏剧创作于1910年,曾被改编为音乐剧和两部默片,是诞生于欧洲“美好年代”的一颗沧海遗珠。

今晚(22日)8时,由本地知名戏剧人林友明、许优美和梁荣耀领衔的团队,将在位于福南商场的野米剧院通过网络直播演读现场。这场制作也邀请了来自杨秀桃音乐学院的八位青年乐手同台演奏法国作曲家福莱(Gabriel Faure)为这部戏剧创作的同名作品。

受困于当下的旅行限制,法国导演戈德堡(Marc Goldberg)无法亲临执导这部作品。他接受《联合早报》电邮采访时说:“虽然没有服装和舞台的设计,演员们依然可以在量身定制的音乐配合下,声情并茂地演读剧作。乐手也会在适当时机加入演员,以舞蹈和肢体互动在最大程度上制造戏剧张力。”

曾旅居新加坡六年的法国戏剧工作者戈德堡去年刚刚回到法国。他曾在2015年把《棺材太大洞太小》《娘惹艾美丽》两部新加坡经典作品翻译成法语并在法国举办演读会,深化两国的文化交流。

他透露,在这部戏剧的导演设计中,他有意加入更多新加坡本土元素。比如在选角上不仅有华人演员,也有其他种族的演员加盟;在台词方面也适当地融入本地的特色语言,相信会让本地观众倍感亲切。

通过数码应用办音乐比赛

221020_art_Medium.jpg
黄佳俊指挥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为文化节录制闭幕音乐会。(主办方提供)

作为文化节的闭幕音乐会,我国青年指挥家黄佳俊受邀指挥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前奏曲》和弗朗克的《D小调交响曲》。

但黄佳俊的音乐创意不只于此。

NomadPlay是一款由法国科技公司开发的古典音乐类应用程序。通过这款应用,音乐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乐团和作品,消音自己所演奏的声部,从而与自己心仪的乐团合奏。这款应用不仅对年轻乐手的练习颇有帮助,也让许多音乐家在疫情当下,乐团无法团聚排练之时,通过应用演奏交响乐。

在黄佳俊的创意启发下,NomadPlay将在vOilah!法国文化节举办音乐演奏公开赛,开放给所有爱乐者参加。

比赛分为公开组和少年组两个类别。公开组参赛者须在NomadPlay上播放黄佳俊与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录制的弗朗克《D小调交响曲》第一乐章,然后选择自己的乐器完成合奏。少年组为18岁以下参赛者而设,可以任意选择应用内的曲目完成合奏。

比赛明天(23日)开始接受报名,11月15日截止。公开组获奖者将受邀前往法国巴黎与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往返开销由主办方承担。

黄佳俊说:“面对冠病疫情,各行各业都在极力推动数码化进程。对于音乐来说,数码化的内涵不应仅仅停留在线上音乐会。如果可以通过数码创新的方式为音乐家创造提升空间,把新加坡的年轻人才推向国际舞台,这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幸福的帷幔》剧本演读

今晚8时

www.facebook.com/voilahsg

●NomadPlay器乐演奏比赛

10月23日至11月15日

更多报名信息可上网:competition-voilah2020.nomadplay.app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