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修文器乐作品集出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彭修文作品集》收录了彭修文创编的148首器乐作品,绝大部分为首次出版。(互联网)
《彭修文作品集》收录了彭修文创编的148首器乐作品,绝大部分为首次出版。(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现代出版社近日出版已故中国民族音乐巨擘、中国现代民族管弦乐奠基者彭修文的作品集。


彭修文1931年生于湖北武汉,从小学习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喜爱戏曲和民间音乐,没有受过正统音乐训练。1946年在重庆求精商业专科学校求学期间,他曾参加当地广播电台国乐团的演奏活动。1952年,彭修文被调到中央广播民族乐团,1953年任该乐团指挥兼作曲。1987年,他曾担任新加坡人民协会华乐团(新加坡华乐团前身)客席指挥,为本地乐界留下深刻印象。1996年香港中乐团曾宣布彭修文将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时就任艺术总监,但他于同年12月抱憾病逝。


他参照西方古典音乐的和声学、配器法、乐器制作标准和乐队编制建立起来的中国民族乐队,被称为“彭修文模式”,是中国在20世纪中叶最有代表性乐队形式。在他之后成立的中乐团,或多或少都借鉴了他的模式。此外,40余年来,他先后创作、改编了400余部民族管弦乐曲,其配器之精妙广为人所称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