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咸印象庆祝15周年 新旧团员云合奏《家》

字体大小:

今年当《联合早报》的“字述一年”活动邀公众评选年度汉字时,新加坡华乐团首席阮演奏家张蓉晖心中属意的汉字是“家”。这不仅因为在疫情下人们更加珍惜与家人团聚,也因为由她一手操持的阮咸印象乐团今年成立15周年,如今已是一个大家庭。

张蓉晖还记得1997年,时任新加坡华乐团总经理沈美霞在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对她描述的愿景:加入新加坡华乐团,不仅要提升国家乐团的演奏水准,更要培养新加坡未来的华乐人才。

如今桃李满天下,她不无感慨地说:“很多事情一开始做的时候,只是怀着一颗初心,不曾想过会有如此丰富的经历和收获。”

2005年,张蓉晖看到身边很多学生都在“孤独地”学音乐:一对一地上课,独自练琴,便在学生陈明俊的帮助下,把15个学阮的学生组在一起,成立阮咸印象,每年都举办音乐会。虽然只是学生间的业余团体,张蓉晖却请到刘德海、刘星、张鑫华、顾宝文、潘耀田这些海内外华乐界的鼎鼎大名出任顾问,让孩子们得到最高水准的指导。

阮的音色古朴而又现代,兼具东西方之美。这件在华乐团中通常只能弹奏伴奏的乐器,突然拥有了独奏、重奏和协奏的舞台,这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加入。15年来,阮咸印象的大家庭里人才辈出,现任新加坡华乐团的阮演奏家有三位出自阮咸印象,现任驻团作曲家王辰威,时尚华乐组合Musa的双胞胎姐妹花陈素敏、陈素慧,还有活跃于流行歌坛做编曲的陈家荣也曾是阮咸成员。

此外,首任团长兼首席陈明俊目前担任新加坡常驻联合国(纽约)代表,团员也有任职于国家传染病中心在前线抗击疫情的郑智聪,在美国攻读免疫学博士的林颖祥等等。

疫情下无法举办音乐会,为了给这个大家庭庆生,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前团员以云端合奏方式演奏一曲《家》,寄托对这个大家庭的思念和祝福。

ruan_xian_15zhou_nian_shi_pin_3_Medium.jpg
世界各地的阮咸成员纷纷参与《家》云合奏,为这个大家庭献上祝福。(阮咸印象提供)

视频由前团员骆思卫编曲、混音。骆思卫是在读初级学院时观看了阮咸印象的音乐会而加入。他回忆说:“当时我刚刚加入维多利亚初院华乐团弹阮,本来觉得阮很无聊想要退出,是那场音乐会让我发现阮原来可以这么有魅力。”

从初院毕业后,骆思卫延续对音乐的热忱,考入杨秀桃音乐学院就读录音工程系。同时,他跟学院的老师积极求教,学习和声、配器等作曲技法。如今他拥有自己的工作室,曾为多场音乐会和短片编曲或配乐。下个月,骆思卫就要入读美国纽约大学的音乐学院修读电影配乐专业。他十分感念张蓉晖老师当初对他初露才能时的肯定和鼓舞,才让他走到这么远。

在《家》的编曲中,骆思卫加入《酒狂》《雨后庭院》等传统阮曲的片段,而在旋律之下的副声部,也匠心独运地加入富有马来和印度风格的节奏和旋律线条,让这部作品焕发新生,同时充满本地丰富的文化特色。

此外,在过去的15年里,包括罗伟伦、王辰威、张逸马在内的多位作曲家,曾为阮咸印象创作或改编乐曲如《梅花操》《阮之火》等,大大拓展了阮这件乐器的曲目单和演奏性。

自古以来,乐器的发展便随着文化的交流和人类的迁徙而不断演变,从小提琴到琵琶概莫能外。正是在张蓉晖和阮咸印象这个大家庭的辛勤耕耘下,阮这件古老乐器的生命得以延伸,在南洋这片热土上得以丰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