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故宫呈献 首件虚拟实境作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蔡国强在北京故宫呈献首件虚拟实境作品《梦游紫禁城》。(主办方提供)
蔡国强在北京故宫呈献首件虚拟实境作品《梦游紫禁城》。(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全球知名艺术家蔡国强的首件虚拟实境作品《梦游紫禁城》,在其艺术展“远行与归来”中首次亮相。该展从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2月5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


蔡国强于1980年代开始以火药为媒介创作,并以其大型火药绘画、装置作品和户外爆破项目享誉国际。展览恰逢紫禁城建成600年,艺术家从历史上紫禁城的过年习俗中汲取灵感,利用最前沿的虚拟实境(VR)模糊空间与时间的界限,增强现实与虚拟之间的张力,通过《梦游紫禁城》想象了一场600年前紫禁城建成时的绚烂烟花庆典,唤起历史的回光。


由HTC VIVE Arts支持的《梦游紫禁城》包含三个元素:一件由蔡国强与故乡泉州工匠耗时五个月共同创作的大型汉白玉紫禁城模型,一件层次丰富的火药草图,以及融合所有元素的VR作品。艺术家用看似简陋的“农民达芬奇”式民间手法,结合3D扫描、建模、360度全景拍摄和电脑三维动画技术(CG),将工匠手工的温度和难以控制的烟花爆破,融入虚拟世界,传递自然能量和天地气势,观众戴上VR头盔,可在五分钟宛如梦境之旅中见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