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首席指挥汉斯·格拉夫 70岁与SSO喜结连理

新加坡交响乐团新任首席指挥汉斯·格拉夫期待疫情后可以大展拳脚。
新加坡交响乐团新任首席指挥汉斯·格拉夫期待疫情后可以大展拳脚。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交响乐团新任首席指挥汉斯·格拉夫去年7月到任,却因疫情关系,直到本月初才首次在音乐厅与本地观众见面。他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SSO打动了他,让他在70岁时毫不犹豫地步入“新婚”。

1月6日晚,由新加坡交响乐团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呈献的莫扎特音乐会,可谓让本地乐迷望眼欲穿。因为这不仅是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三阶段启动后,本地的首场交响音乐会,也是乐团新任首席指挥汉斯·格拉夫(Hans Graf)自去年7月到任后,首次在音乐厅与观众见面。

对本地乐迷来说,格拉夫并非陌生面孔。2015年起,他曾三次执棒新加坡交响乐团,演奏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和斯特拉文斯基等近现代风格作品。此次演绎莫扎特的古典主义交响曲,更因格拉夫出身奥地利,以及曾执掌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10年的履历,卯足观众的期待。

1月9日,本地资深乐评人张道亮医生在国际知名古典乐评网站Bachtrack写道:“新加坡交响乐团在其42年的历史上,从未以演奏莫扎特、海顿作品著称,而把重心放在近现代浪漫主义作品上。然而在格拉夫的领导下,我们看到了全新的可能性。”

格拉夫与乐团艺术策划总监汉思·索伦森(Hans Sorensen)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畅谈他们对于新加坡交响乐团的认知和思考。

艺术策划总监汉斯·索伦森(右)与汉斯·格拉夫共同负责新加坡交响乐团的乐季节目策划。
艺术策划总监汉斯·索伦森(右)与汉斯·格拉夫共同负责新加坡交响乐团的乐季节目策划。

70岁的“新婚”

“谈恋爱是一回事,可是你会在70岁的时候勇于步入一段新的婚姻吗?我毫不犹豫地说了Yes。”格拉夫风趣巧妙地形容自己受邀掌舵新加坡交响乐团时的心态。

格拉夫1949年出生于奥地利,少年时曾在苏联列宁格勒音乐学院(现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求学,此后先后执掌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巴斯克国家交响乐团、加拿大卡尔加里交响乐团、法国波尔多交响乐团和美国休斯顿交响乐团。如此丰富且深厚的音乐传统积累,对年轻的本地乐团来说无疑是一份珍贵的宝藏。

格拉夫说:“2013年我从美国休斯顿交响乐团卸任音乐总监后,决定不再接手任何乐团的一把手。40年的经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70岁之后我更须要在工作和私人生活间取得一个平衡。然而新加坡交响乐团却有充分的理由打动我。”

他形容新加坡交响乐团是有着高水准的现代交响乐团,思想开放,可塑性强,没有一些“百年老店”的傲慢与偏见;管理层非常专业、可靠且富有激情,不存在一些国家由政治团体或财阀掌控的现象,但也有着充沛的资源;本地两所世界一流的音乐厅也是吸引他的一大因素。

策划节目是平衡的艺术

2019年水蓝卸任音乐总监后,原有的职能由首席指挥格拉夫和艺术策划总监索伦森共同分担。格拉夫的主要职责是排练和提升乐团演奏水准,而乐季的策划和曲目选择则由两人共同商定。

索伦森说,节目安排对于乐团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也是一门平衡的艺术。要考虑到乐团的历史,社会的文化,兼顾传统的同时,也要回应时代的需求,当然也不能忽视票房的表现。

他说:“对于一个乐团来说,演奏贝多芬、莫扎特这些传统曲目就像基本功一样不可荒废,也是最能体现一个乐团专业水准的标杆;近现代的浪漫主义作品则像电影大片一样是很多人走进音乐厅的原动力;同时,作为一个国家乐团,我们也有责任为本地新一代的作曲家、指挥家和独奏家提供舞台。”

去年1月,新加坡交响乐团为本地年轻作曲家举办了配器工作坊,邀请好莱坞作曲家Tim Davies授课。格拉夫说:“他们好多都被自己的作品震撼到了——之前他们也许通过电脑作曲软件听过很多次,但是在一个真正的交响乐团面前,这种力量是巨大的。”

新加坡交响乐团去年还向数名本地作曲家邀约作品,包括三名年轻作曲家为国庆音乐会的特别创作和南洋艺术学院作曲系教授吴多才创作的交响乐《承》。格拉夫原本打算率团访问东京时演奏这首作品,无奈因疫情取消。

全球疫情对于交响乐团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格拉夫透露自己有很多抱负无法施展,如马勒和布鲁克纳的交响曲。还有如贝多芬的协奏作品,他也坚持要在乐团可以恢复全员时才演奏。作为一个放眼国际的交响乐团,他认为保持与全世界的顶尖演奏家的合作也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谈及对乐团未来的展望,两人都显得比较保守。

格拉夫说:“我不想过早地承诺太多,毕竟没有人知道疫情何时消退,我不想让人失望。”但是在记者的追问下,他还是透露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巧思。

“Did Mozart Like His Father?(莫扎特喜欢他的父亲吗?)”他突然发问,“这是我曾经构思的一场音乐会。通过一些公众不太熟知的曲目和史料,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视角重新认识莫扎特的人生,他的事业,他的生活。”

他也曾计划在两个音乐厅之间举办“贝多芬日”。在不同的舞台、音乐室和露天空间,表演贝多芬各种体裁(如声乐、室内乐、交响乐等)和不同时期的作品。也许听众都自认很熟悉“命运”交响曲,在这里却可以听到从乐团小号手的角度,会奏出怎样不同的旋律。

让公众自由穿梭于充满音乐的空间,推开门体验丰富的听觉盛宴,无疑是独特且让人新奇的音乐体验。

同时拥有斯坦威和贝森朵夫

提起两所音乐厅,格拉夫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他指出,一个乐团拥有自己的音乐厅,放眼世界都是少有的。新加坡交响乐团拥有维多利亚音乐厅,就像一个音乐家拥有自己的乐器,不用总跟别人分享或换着用,这对于打磨一个乐团的声音十分有利。

此外,滨海艺术中心是新加坡交响乐团的另一座表演之家。两所音乐厅各有千秋,滨海艺术中心适合表演勃拉姆斯、布鲁克纳等交响巨作,维多利亚音乐厅则适合室内乐规模的演出。格拉夫说,这种感觉就像同时拥有斯坦威和贝森朵夫一样令人兴奋。

(注:斯坦威和贝森朵夫都是世界顶级钢琴制造商;前者适合演奏大气厚重的乐曲,后者则更适合演奏室内乐规模的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