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强雕塑个展 介于美与不美的泡泡胖女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杨子强(51岁)在2008年以抽象装置艺术荣获亚太酿酒基金会特出艺术奖(APB Foundation Signature Art Prize)后,很多人都忘了他是雕塑家,而他更倾向别人称自己是雕塑家,因而他相隔五年的最新个展“泡泡世纪”(Bubblelloon)回归雕塑初心,创作出介于人体与非人体,雕塑与非雕塑,介于美与不美之间的作品。

杨子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可以创作出很美的女人,但这是普罗大众审美眼光的标准,没太大的意义与挑战。我设定本是丑陋的躯体,看似长了肿瘤,或过度臃肿的躯体,通过雕塑家的手,将之超越表象,有一种美的存在。臃肿经过不锈钢的呈现,变成华丽、美好与虚幻的泡泡,与粉红色树脂的肉感躯体形成对比。同一件作品,只是因为材质不同,就有不同的美感效果。它们处于暧昧的状态,超越了原始的雕塑形态而进入材质的状态。”

杨子强这系列从2010年开始设定主题,第一个作品是做浮在水里的静态人体雕塑《夏梦》,呈现一个不锈钢女体漂浮在外层不锈钢内层粉红树脂的泡泡浴缸内,还有不锈钢的莲蓬花洒,从构思到完成花了五年,充满挑战。他得计算与实验人体与浴缸的尺寸、比例等等,才能如愿实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