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映真留下矛盾与唏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作家沈政男撰文写道,陈映真的文学成就是台湾文学史里最光辉的几页之一。



陈映真上周病逝北京,其一生缠绕纠结着各种庞大复杂的政治、思想、艺术与人格议题。重读陈映真左翼乡土小说,再比对他的真实人生,总有太多矛盾和太多唏嘘。


“每次,当我在洗浴时看见自己曾经像花朵一般年轻的身体,在日以继夜的重劳动中枯萎下去,我就想起早已腐烂成一堆枯骨的,仆倒在马场町的国坤大哥,和在长期监禁中,为世人完全遗忘的,兀自一寸寸枯老下去的您们的体魄,而甘之如饴……近年来,我戴着老花眼镜,读着中国大陆的一些变化,不时有女人嫁的疑惑和担心。不为别的,我只关心:如果大陆的革命堕落了,国坤大哥的赴死,和您的长久的囚锢,会不会终于成为比死、比半生囚禁更为残酷的徒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