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家鲍曼逝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社会学家鲍曼一生致力思索流变世界中个体的生存状态。(法新社)
社会学家鲍曼一生致力思索流变世界中个体的生存状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波兰裔社会学家鲍曼(Zygmunt Bauman)1月9日在英国利兹家中过世,享年91岁。


鲍曼一生致力研究现代性、种族大屠杀、社会正义、后现代与消费主义,反思现代性内部的多重矛盾,并提出“流动的现代性”(liquid modernity)理论。


1925年,鲍曼出生于波兰一个犹太家庭。纳粹德国侵略波兰时期,鲍曼一家逃亡苏联,后来年轻的鲍曼参军,更在1945至1953年间任职于斯大林政府的内部安全部队(KBW)。该组织镇压波兰反共运动,这也成为鲍曼个人历史的争议点。1968年,波兰共产党展开反犹太运动,鲍曼从此离开波兰,最后定居英国,在利兹大学任教。2010年,大学为感谢鲍曼在社会学的贡献,成立了鲍曼学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